【影】反同婚修專法 張懸:人活著就要有品味

陳詩璧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立法院今(28日)舉辦公聽會,關於民法修法,婚姻平權的部份研正方和反方提出意見,而藝人張懸以本名焦安溥的身份出席,她說不是以個人意見而來,而是希望要來跟一般大眾分享想法,張懸說「法律不可以為偏見服務,它需要我們每一代,重新去定義,重新去豐富它」。

張懸說:「我們如果要去看待真正的法律,我們就要接受大家所謂的眼前神聖的民法,它就是應該被觸碰的,它就是應該被挑戰的,它就是應該要常常像道德一樣,被我們拿來修繕的,它不是高高在上的,它也不像我們像拿匾額可以砸破別人的頭,只因為我們傳統文化和道德去定義過別人」。

張懸拿歷代先賢來舉例,「在我所學習的教育裡面,不管是老莊教我的東西,還是孔子教我的東西,還是我們所謂的歷代先賢,在鞏固所有的先賢們還是在講同樣一件事情,就是你永遠要拿道德修繕自己,看待世界的觀點,說不定你覺得眼前你覺得最難受的事情,將來會因為我們這一代人,因為敢於度過,敢於正視,敢於討論以後,我們敢於接受一個不見得自己最喜歡,最舒服,但它卻是真正能夠反應身而為人,生存必需被重視的條件的這個過程,因為我們完成這個過程,所以說不定我們會被看似混亂的世代為榮,因為我們經得起這樣的混亂」。

張懸說「我今天其實不為自己而來,我為了我所有認識的人而來,我所有認識的人,我可望我以後還要認識的人,就為了這些人,這些人其實就是所有人,然後除了要謝謝你們所有人聽我說話以外,我非常非常希望普羅大眾,或者是曾經因為我們這樣的歌手寫過的歌,拿去祝福各式各樣小孩跟家長的人,願意聽我這樣的創作者說,我對於這樣子的看法,我們必需要攤開來承認,台灣其實在討論各式各樣的人權議題上面,我們始終缺乏政治智慧,還有熟練以及宏觀的政治人物,所以我們的政治文化還在不斷的增長,或者是再次轉型,更重要的是我們的社會教育裡面,我們需要更多的幽默感,我們需要更多鼓勵對方,接受對方建立的過程」。

張懸說:「雖然法律難以改變人們的偏見,但法律不可以為偏見服務,更不可以使人們的偏見或習慣,因法律而直接或間接的產生力量,這是我們對於法律的期待,不管它是在價值上面需要我們的肯定,它也需要我們每一代重新去定義重新去豐富它,而法律的功能也有服務每一個人生存的條件,生活的品質,生活的狀態,那麼我們就要讓法律這個工具,跟著我們的文化還有現象一起承受這樣的痛苦,要變成一個更銳利的工具,讓每一個人都能使用」。

張懸場外發言影片

張懸在場內發完後,走出立院,在青島東路上的舞台上,她再度上台發言,我想要鼓勵大家的地方,也是我爸爸和我哥哥一直在教我的,「人活著就是要有品味」,品味這件事情是別人給不了的,是只有你能幫自己增長的,什麼是品味呢?慎選你憤怒的話,慎選你所愛的人事物,慎選你的觀點,然後慎選你使用語言的知識,尤其慎選你挑戰的對象,所以我就會希望大家一樣,像鬼打牆一樣討論各式各樣的議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