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29 19:54

拔管案 吳茂昆:學術沒有真正的民主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教育部駁回台大校長遴選案還在延燒,教育部長吳茂昆表示,"學術沒有真正的民主",教育部也沒有干預大學自主,但是台大的遴選過程確實有問題、違背學術誠信,教育部無法接受。而管中閔在聘任案爭議後,神隱100多天,今天首度透過特定媒體發聲,哽咽提到"心中的價值崩塌了",表示現在談下一步怎麼走,都還太早,而外界質疑的獨董利益迴避疑慮,管中閔還是沒有對外講明。

數度哽咽嘆氣,台大校長遴選爭議延燒,27號確定無法上任台大校長,管中閔神隱3個月多後,今天首度現身,透過幾家媒體發表心聲,也對外回應獨董的爭議,管中閔強調,都是按照台大規定去申請,在獨董爭議上,他認自問心無愧。

不過教育部長吳茂昆,可不這麼認為,吳茂昆認為,台大校長遴選有問題,而所謂的"學術沒有真正民主",意思是大學校長是「遴選」,不是選舉,要以大學自治的思維,遴選出最合適的校長,那麼什麼是"大學自治"呢。

也有學者質疑,當時教育部政次姚立德發聲明抗議,台大遴委會發言人袁孝惟,沒有經過全體遴委會同意就發言,完全不符程序,不過對於教育部駁回管中閔聘任案,國立大學校長,聯合發表聲明,認為基於大學自治精神,政府不應該干預遴選結果,私立大學校院協進會,也發表聲明,認為臺大校長遴選爭議,是大學自治有史以來最黑暗的時刻,作家龍應台也發文,認為管中閔無法上任,呼籲台大抵抗,遴選委員要勇敢堅強。

28號夜裡,台大的「傅鐘」,再度被繫上滿滿的黃絲帶,台大學生和到場民眾,用行動挺管爺,不過也有另一派的學者,認為台大校長遴選過程有程序瑕疵,管中閔先神隱100多天,現在又選擇特定媒體發聲,但說了這麼多,偏偏獨董爭議,還是沒交代清楚,也讓外界失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