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建仁會外賓汲取經驗 盼推動台灣婚姻平權

陳建仁會外賓汲取經驗 盼推動台灣婚姻平權 | 華視新聞
(總統府提供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副總統陳建仁今(25日)接見荷蘭人權觀察LGBT全球專案倡導總監迪特裏奇(Boris Dittrich)、法國伊澤爾省議員比內(Erwann Binet)與澳洲新南威爾斯州議員格林威治(Alex Greenwich),希望各國可以分享關於婚姻平權法治的經驗,以協助政府在台推動婚姻平權。

副總統表示,台灣在性別與婚姻平權方面面臨轉捩點,因此希望賓客們指點一些相關經驗來助於台灣更進步。台灣從威權到民主,到現在台灣新聞自由在亞洲排名第一,這些都可以展現台灣人願意擁抱人權、促進多元與平等的社會。

雖說達到令人稱羨的目標,但也不是一路平順,保障同性伴侶權益的道路依舊漫長,需要台灣社會的共同接納。近幾年,婚姻平權在台灣各界引發多元且廣泛的討論,副總統相信:「每個人都有追求幸福的權利,包括同性戀、雙性戀及跨性別者。如果兩個人彼此相愛,也願意白首偕老,我們對於這種一對一的關係,應該予以尊重。」

副總統也說明,這個議題的決定將影響甚遠,而民眾也各自有不同意見。任何牽扯到婚姻及家庭制度的議題,皆須取得社會共識。陳副總統表示,政府正努力聽取各方、各界的議見,以建立共識。而如果能夠達成共識,婚姻平權將成為重大社會改革。

婚姻平權在台灣已具備法制基礎,台灣司法院大法官於2017年5月公布釋憲結果。釋憲結果要求有關機關於該解釋公布之日起兩年內,完成相關法律修正或制定,使相同性別二人得以成立永久結合關係。

副總統提到,行政院將依據釋憲結果,儘速提出法律方案,並送交立法院審議。政府也組成相關工作小組,來處理婚姻平權的相關議題。蔡總統也於日前表示,婚姻平權是許多年輕人關心的事情,是一個人權的議題,也是社會進步的指標。

訪賓們都是推動婚姻平權的先鋒及領導者,副總統希望訪賓能分享所屬國家婚姻平權法制的經驗,且給予意見,協助政府在台灣推動婚姻平權。

訪賓一行包括婚姻平權大平台總召集人呂欣潔,由外交部次長吳志中及法務部次長張斗輝陪同,前來總統府與副總統會面。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