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12 19:37

台美斷交後產物 AIT成立近40年

張之晴 彭冠霖 報導  / 台北市

其實美國在台協會AIT,是台美斷交後的產物,1978年美國總統卡特宣布與中國大陸建交後,隔年就和中華民國斷交。後來卡特總統簽署《台灣關係法》,美國在台協會跟著成立,從此扮演台美關係維護的吃重角色,走過整整40年。

和台灣羽球天后戴資穎一較高下,表達對多元性別社群的支持,這些美國在台協會發布的影片,有的搞笑有的正經,員工和眷屬大方入鏡展現親民風格,不過以前的美國在台協會,給人的印象是個高高在上的衙門,最近這幾年才逐漸扭轉形象。

1979年成立的AIT,其實是美國政府改變對台外交承認後的產物,沒了正式的外交關係,美國總統或各政府機關,與台灣相關的計劃,例如核發簽證文化推廣商務交流,通通改由AIT執行,也因此AIT台北辦事處的處長,實際上扮演的就是美國駐台大使的角色,連同現任官員在內,共有8位理事主席13位處長,和台灣互動密切。

礙於外交政策,台美雙方名義上,只能進行「非官方」交流,不過美國依然在台灣近代發展上占有一席之地,四十年來AIT見證台美關係發展,從剛剛斷交時的緊張不安,到現今關係穩固不斷升溫,隨著AIT新館落成,期盼雙邊共同努力,繼續維持緊密合作。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