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25 11:26

蔡英文:就算中國施壓 台灣民主絕不倒退

蔡英文:就算中國施壓 台灣民主絕不倒退 | 華視新聞
(總統府提供)

李蘇竣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總統蔡英文今(25)日上午出席「台灣民主基金會」活動,致詞時她提到,台灣的民主發展經歷了一段波折,至今還很「年輕」,還有很大的空間變得更好。她強調,台灣的民主只會往前進,就算面對包含中國在內的各大壓力,也絕對不會倒退。

台灣民主基金會今日上午舉辦15周年開幕典禮,總統蔡英文出席致詞,她先是提到了國際政治學者杭亭頓(Samuel Huntington)的「第三波民主化」理論,指出國際間在這幾十年來經過了如柏林圍牆倒塌、蘇聯瓦解等等事件,加速了人民對自由、民主及人權價值的重視,這波民主化從東歐席捲到拉丁美洲,從亞洲蔓延到非洲,而台灣也身在其中。

蔡英文說,30年前,台灣解嚴,實行自由選舉,落實言論、新聞和集會等各項自由。時至今日,台灣的新聞自由居亞洲第一,總統對此強調,這段轉型的過程並非和平順遂,人們不該忘記先進先賢在追求民主的過程中遭到起訴或受難。這些人的故事,提醒今日轉型正義的必要,因此,台灣人民可以和過去和解,一起向前走。

蔡英文表示,近幾年,法治、言論自由和人權在全球各地受到挑戰。而臺灣首當其衝,中國這2年不斷施壓、威脅台灣的民主,限縮台灣的國際空間。一提起這個,總統態度強硬,她說,在臺灣,民主倒退不是選項。

她呼籲志同道合的國家團結起來,一同對抗反民主力量的蔓延。只有透過合作,才能對抗不必要的經濟、政治或軍事脅迫,並捍衛珍貴的價值。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