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12 14:11

卡管案、12年國教棘手 葉俊榮蠟燭兩頭燒?

卡管案、12年國教棘手 葉俊榮蠟燭兩頭燒? | 華視新聞
內政部長葉俊榮一轉任教育部長,將面對三大難題

張心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行政院長賴清德今(12)日宣布已經懸缺44天的教育部長,將由內政部長葉俊榮轉任。外界先前有許多提名人選,民進黨立委管碧玲在內日前都傳出可能是人選之一。最終還是跟管媽說掰掰,由葉俊榮轉任。不過教育團體指出,葉俊榮一上任,首要面對的三大難題就是台大校長的遴選案、十二年國教課綱審議及少子化對應措施。

面臨少子化延伸的大學退場與人才外流的危機,因少子化問題,全台800多個科系所中新生註冊率掛零的系所逐漸增加,雖然教育部已研擬《私立大專校院轉型及退場條例》,讓部分大學一步步退場,卻引發學生與教團反彈,認為變相保護財團。

另一個棘手難題就是卡管案,爭論不休話題持續延燒,已經兩任教長因此而自動請辭,賴清德野放手尊重教育部長的權責,全權交由葉俊榮處理。但是教育部要求台大重啟遴選,許多台大學生抗議,政治黑手介入校園,依《大學法》精神堅持不肯,並提起行政訴願,清大等學校也串聯反對教育部。法律學者出身的葉俊榮上任後,要如何化解爭議,將會蠟燭多頭燒。

還有一個問題是預計於明年9月108學年度實施的12年國教課綱,因國文課綱文言與白話文比例之爭,加上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抵制吳茂昆等事件,進度嚴重落後,原本預訂本月底要審完。在時間壓力下,不管是課綱審定和教科書編印、教師尚未全面具備新課綱教學能力,呼籲葉部長應徵召更多課綱專業人士給予協助,以減少上路引發的各種爭議。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