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轉會東廠事件 主委黃煌雄請辭獲准

尹智剛 潘建任 陳詩雅 薛松乾 報導  / 台北市

促轉會主委黃煌雄,發表辭職聲明,他表示前副主委張天欽鎖定侯友宜,他事前毫不知情,事後也不認同,不過這件事情,不但引發朝野對立,也使促轉會蒙上「東廠」汙名,為了轉型正義工程,讓促轉會浴火重生,決定主動請辭。

才和蔡總統一起公告撤銷,第一波白色恐怖時期有罪判決,促轉會主委黃煌雄隔天卻突然請辭,行政院發言人表示有心人士把促轉會抹黑成東廠,且對於促轉會和他個人過去所做的事,多所指責,讓他覺得是無法承受之重,再加上部分團體刻意操作、抹黑,讓促轉會推動轉型正義工程陷入困境,因此再次請辭。

賴院長雖多所慰留,但因黃主委辭意堅定,賴院長只能忍痛勉強同意,總統府了解也尊重黃煌雄的決定,黃煌雄在辭職聲明認為「912」事件破壞大局,使促轉會蒙上難以承受的「東廠」汙名,加深朝野政黨的疑慮與對立,整起事件源自一個非正式會議,討論的內容事前一無所悉,也和30多年來堅持的黨外精神不相容。

他身為促轉會主委責無旁貸,為了解開朝野不必要的政治僵持,決定主動請辭,希望讓促轉會浴火重生,追求的目標能夠延續,還說放下也是為了轉型正義工程。

時間回到9月12日,促轉會前副主委張天欽,被爆出在內部會議,點名當過警察的侯友宜,是轉型正義最惡劣的例子,結果錄音檔流了出來,黃煌雄三度鞠躬道歉,還是無法平息藍營立委怒火遭突襲踢館把東廠字樣貼在促轉會大門。如今正副主委都請辭下台,朝野反應兩極,促轉會說新主委人事案,尊重行政院安排,轉型正義的相關工作,都將持續進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