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16 15:30

防棄保潛逃 時力提修法:再跑加重刑期

防棄保潛逃 時力提修法:再跑加重刑期 | 華視新聞
時代力量擬提刑法修正案,若被告判5年以上刑期,棄保潛逃者,加重2分之1刑期。(翻攝時代力量臉書)

張心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今(16)日召開記者會表示,為防止涉嫌重大貪污與金融犯罪的權貴棄保潛逃,針對棄保潛逃課以刑罰,立委黃國昌呼籲法務部應對遏止罪犯逃亡盡早提出對策,不要讓司改交出空白的成績單。

時力黨提出《刑法》增訂163條之1條文修正草案,規定逃亡遭通緝的被告得處5年已下有期徒刑,若被告被判5年以上有期徒刑;一再違反限制住居、或其他裁定應遵守事項者,得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若被告被判5年以上有期徒刑,逃亡動機更甚,可加重2分之1刑期。

黃國昌提及前監委周哲宇明明已判刑確定,遲遲未入監服刑,甚至被拍到在舞廳熱舞。而過去這幾年遭判3年以上有期徒刑的罪犯,竟有高達3千人以上棄保潛逃,數字令人怵目驚心。

黃國昌批評,台灣的司法制度對棄保潛逃的罪犯竟然沒有任何刑罰制裁,時力所提出的草案,就是要讓逃避刑事制裁的人更進一步接受處罰,才能有效遏止罪犯逃亡的情況。「人民對司法的不信任就是在政府這種顢頇、怠惰的態度下被消磨。」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