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09 13:28

拒絕歧視專法! 陳明彥批:愛家公投反智

拒絕歧視專法!  陳明彥批:愛家公投反智 | 華視新聞
反方代表陳明彥。(翻攝Youtube)

張原紘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中選會今(9)日舉辦由曾獻瑩領銜的公投第12案「你是否同意以民法婚姻規定以外之其他形式來保障同性別二人經營永久共同生活的權益?」電視辯論會。反方代表陳明彥指出,不少原本支持愛家公投的民眾,看了這幾天多場辯論後,看見愛家公投方不斷出現反智、偽科學,及毫不掩飾的歧視言論,轉而支持平權方。

「拒絕歧視專法」,律師陳明彥指出,愛家公投只是美其名,實際上是包著糖衣的毒藥,對於反同方近期鋪天蓋地的宣傳「家庭價值會消失」、「台灣將成愛滋島」、「性平教育成性解放教育」,他痛批反同方模糊焦點,絕口不提公投第12案所謂「婚姻以外的形式」,如何保障同志權益?

陳明彥也揭露,愛家公投的背景皆為基督教人士,而「基督教今日報」也報導,公投第12案要求立「專法」,就是為了回應大法官釋字748號,因為如果沒有法律面回應,2年期限屆滿,同志將可直接適用民法。陳明彥批評反同方毫不掩飾他們的目的,「獨佔婚姻、排斥同志」,直言這是「充滿恐同歧視的提案」。

平權團體呼籲在婚姻自由方面應平等享有,陳明彥說,同志族群就像社會縮影,「有一方失能了,需要扶持、照顧,跟他長久生活的伴,能夠以配偶身份成為最稱職的監護人。」

對於正方孫繼正批評同志大遊行中總是見到奇裝異服,穿著曝露的人,陳明彥解釋,絕大多數的參與者穿著都是與一般人一樣,且參與同志大遊行的人也未必都是LGBT族群,此外,陳明彥也諷刺,「平常愛奇裝異服、坦胸露背的場合,大多是異性戀在參與,怎麼沒有人跳出來剝奪他們結婚的權利呢?」

陳明彥細數台灣過去不斷修正的民法內容,他指出,婚姻的內涵不斷改變,不斷變得更加平等,且比照德國案例,過去先實行《生活伴侶法》,後來經過數年的社會衝突,最終走向不分性傾向的婚姻法,對照愛家公投提出的「為同志立專法」,他直言,一定無法通過《憲法》平等權的檢驗,恐怕增加社會成本、浪費更多資源。

距離公投越來越近,針對愛家公投、平權公投已在電視上舉辦不少的電視辯論會,陳明彥指出,從不少的社群網站都發現到,原本有不少支持愛家公投的支持者,因為看到愛家公投方不斷出現反智、偽科學,及毫不掩飾的歧視言論,甚至透過媒體散播的假新聞一一遭到各界人士澄清、打臉,因而紛紛轉向支持平權公投;陳明彥直言,「大家發現你們宣傳的不是愛,只有仇恨。」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