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09 16:06

馬英九提「新三不」 蔡英文痛批:扯台灣後腿

馬英九提「新三不」 蔡英文痛批:扯台灣後腿 | 華視新聞

游庭軒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馬英九前總統日前提出「新三不」政策,即台灣應「不排斥統一、不支持台獨、不使用武力」,引發爭議。總統蔡英文今(9)日下午在總統府進行臉書直播,她拉高分貝痛批,馬英九新三不的說法是在一個錯誤的時空環境下做出了傷害台灣的事情,非常不恰當,也給人扯後腿的感覺。

她一開頭就說,「前天馬前總統新三不地說法,作為現任總統,我有些話要跟全體同胞來說明」。馬英九在三年前馬習會的時候,人民便對他一向堅持的一中各表的態度表示質疑,也質疑他在馬習會的時候,沒有堅守他自己長期以來的立場。

蔡英文指出,「時隔三年之後,在三週年的紀念時,事實上馬前總統對於新三不又做了一個更大的讓步,我認為他這種新三不的說法是在一個錯誤的時空、環境下做出了傷害台灣的事情。在這段時間,中國對台灣的打壓非常多,而馬前總統在這當下做出的新三不,事實上是對中國、國際社會都送出了錯誤的訊息,『中國的打壓是有效的,台灣人會屈服』。」

蔡英文強調,「這對台灣人、對台灣的主權傷害是很大的,更何況說這話的是台灣的前任總統,更讓國際對台灣造成更多的誤解,這段時間以來中共對台灣的打壓,大家都很清楚,包括在外交上買走我們的邦交國、對我們國際組織的開明、剝奪了我們很多的權利,同時對於軍事上的船艦、飛機等等的作為,在台灣進入假訊息的散播,在這段時間的打壓是連續且不斷的,這時候我們最需要的是台灣人民團結對外,馬總統在這時說了如此的話,著實是非常不恰當也給人扯後腿的感覺。」

蔡英文也提到,昨日到高雄左營視導海軍軍艦成軍提到三不,不只是說給馬前總統聽的,更是說給台灣人民,她提醒馬英九,作為臺灣前任總統,應該要警惕自己對台灣的主權的責任,到目前為止尚未聽到國民黨對新三不的聲音,期許在野黨能團結共同捍衛台灣主權與立場。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