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研院士胡佛病逝 政界人士哀悼

羅立芸 黃建熒 報導  / 台北市

國內政治學權威學者、中研院院士胡佛昨(10)日過世,享壽86歲。中研院副院長黃進興表示,胡佛約一個月前跌倒傷到腦部,雖然緊急送醫仍不幸在台大醫院逝世。胡佛一生反威權,與自由派學者創辦政治評論社團「澄社」,替台灣開創了自由民主的風潮。許多政界、學界人士都是他的學生,包括前總統馬英九、台中市長林佳龍、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等人都紛紛表達哀悼。

曾經對台灣社會風氣感到憂心忡忡知名政治學者、也是中研院院士胡佛,被稱作是台灣的「民主政治典範」,卻不幸在一個月前跌倒傷到腦部,在10日病逝於台大醫院,享壽86歲。消息一出,許多曾經是胡老師學生的國內政要和學界人士紛紛表達哀悼。

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大學時修過胡佛的憲法課程,認為胡老師胸襟寬大,能夠接受理念不同的學生,前總統馬英九透過辦公室表示,得知胡佛教授過世的消息,深感不捨哀痛。台中市長林佳龍在臉書上發文,表示胡佛老師影響他非常深遠,還附上大學時期的照片,寫下「老師我永遠愛您」的真情告白。

社民黨召集人范雲也在臉書說,胡教授過世讓她相當難過,之前一直想抽空探望老師,現在卻成了遺憾。其實胡佛除了育才無數,對台灣政治教育留下深遠影響,一生更是不畏權威。1989年,胡佛與楊國樞、張忠棟、李鴻禧等戒嚴時期被稱為「四大毒草」的自由派學者,共同創辦了「澄社」,替台灣打出自由民主風潮。

他本人也從不屈服任何黨派壓力,如今胡佛過世,中研院也打算向總統府申請褒揚令,緬懷這位時代的巨人。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