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21 11:47

同婚發表會 苗博雅:民法始終引領社會進步

同婚發表會 苗博雅:民法始終引領社會進步 | 華視新聞
正方代表苗博雅。(翻攝Youtube)

張原紘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由苗博雅發起的第14案公投「您是否同意,以民法婚姻章保障同性別二人建立婚姻關係?(苗博雅)」,俗稱平權公投,今(20)日上午在華視舉行意見發表會,正方代表苗博雅指出,以《民法》保障同性婚姻,不但更加節省社會資源,且《民法》從過去封閉的社會時,就一直走在社會的前端,引領社會風氣的進步,呼籲台灣的社會要向前走。

苗博雅感性表示,過去的日子看到非常多令人恐慌的言論,像是網路流傳,婚姻平權案,一但通過就會天下大亂,大量的流言傷害全台灣的同志朋友。

苗博雅認為,婚姻平權案呼籲,以修改民法保障同性婚姻權益,不僅是對同志最好,同時也是最符合社會公益的做法。

苗博雅說明,參考有同性婚姻國家的經驗,專法都是在繞遠路,像是德國過去的《同性伴侶專法》,保障同性伴侶的權利關係義務仍與「婚姻」不同,不旦沒有解決問題,反而造成上百件的行政訟訴,後續經過2004年、2007年、2008年、2015年多次修法,最後2017年還是透過回歸到修改民法,通過婚姻平權法案,才平息多年的社會爭議。

參考有同性婚姻國家的經驗,苗博雅認為,專法是在繞遠路,甚至「是走不通的繞遠路」,在繞遠路的過程中,司法資源與立法資源不斷的浪費,反而修《民法》可以讓社會更多的司法、立法資源被保留下來,去放在更重要的地方。

對於下福盟認為,台灣與國外的國情不同,「我們的民法不要這麼進步」,苗博雅指出,《民法》一直以來都是引領社會進步的重要力量,像是過去的社會風氣是一夫一妻多妻、非自由戀愛,但《民法》始終走在社會前面,幾十年前《民法》972條中確定「自由戀愛」,在當時的社會也是「驚世賅俗」。

苗博雅認為,若要等到整個社會的觀念都可以接受,才要來修《民法》,現在恐怕我們的社會還是「男人可以納妾、不能自由戀愛、女兒不能有平等的繼承權」的封閉社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