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1 09:43

觀察站》雙城論壇過後 柯文哲的兩岸政策挑戰正要開始(林廷輝)

觀察站》雙城論壇過後 柯文哲的兩岸政策挑戰正要開始(林廷輝) | 華視新聞
台灣國際法學會副秘書長林廷輝。(資料照)

林廷輝  / 台北市

延後將近半年,12月20日台北上海雙城論壇終於登場,上海代表團由副市長周波帶隊,在19日抵達台北,20日開完會後即刻返抵上海,因維安考量無法在台灣多留幾天,失去了解真正的台灣民意,殊為可惜。在九合一地方選舉大有斬獲的國民黨縣市長,未來也將一窩蜂地尋找與中國大陸對口城市,舉行類似雙城論壇的平台也會增加,而這次柯文哲市長的通關密語「兩岸一家親」也備受各界揶揄或挑戰。

嚴格說,台北市政府的兩岸政策不應該違背中央政府的兩岸政策,不過,因為柯文哲的高人氣以及未來可能成為總統候選人,兩岸立場與政策備受各界關心,這也是為什麼獨派人士一直要柯文哲市長「說清楚,講明白」的原因。

「兩岸一家親」的威脅要比「九二共識」大

為何說「兩岸一家親」的危險性要比「九二共識」更大,訴諸血緣上的統戰,遠比政治上的統戰更加難以防範與抵擋。習近平講到「兩岸一家親」,也講到了「心靈契合」,因此,中國要的統一當然不是那種「強迫(硬)統一」的方式,如要採取這種方式,打一場戰爭恐怕要比現在推動所謂的「惠台措施」(或稱「對台措施」)要來的迅速,也可讓習近平成為漢武帝第二,成就中國盛世與武功,但現況並非如此,溫水煮青蛙才是現行手段,而這需要中國在推動兩岸政策上的「精進」。

此次雙城論壇達成的三個協議,以及討論四大城市發展,並以「永續的城市、永續的發展」主題,其實都不是此次會議的重點,各界關注的當然是柯文哲在上海市副市長周波面前會講出哪些兩岸政策的話語,或者是有任何對兩岸未來走向新看法,不過,柯文哲致詞中強調的五個互相,包括「互相認識、互相了解、互相尊重、互相合作、互相諒解」,以及認為「還沒想出更好的方法」之下,「兩岸一家親」還是可以先擋著,只是擋得了一時,如果未來想進一步爭取總統大位,恐怕就不能迴避這個根本性的問題,也就是柯文哲市長心中的「兩岸定位」為何?由於台灣民眾意見分歧,講某些定位立場或許可以得到某部分人的支持,但在中國短期無法迴旋或有其他解釋空間下,柯文哲勢必躲避不了北京的窮追猛打。

選總統前 柯文哲一定要想出「更好的方法」

現在柯文哲市長仍有一些時間可以思考這個問題,但倘若2020年柯文哲市長出來競選總統,也將形成國民黨候選人、民進黨候選人與柯文哲三強局面,如果柯文哲市長是挾怨報復民進黨在九合一大選中的「不友善」,使得國民黨候選人當選,那在「九二共識」以及中國積極統戰的工作下,台灣將進一步在經濟上被中國禁臠,最後只能走向被併吞一途。如果柯文哲票數衝高,但恐怕也會發生台北市選舉結果一樣,僅以些微差距贏得選舉,成為弱勢總統,這也會讓柯文哲提出的兩岸主張,將受到藍綠的夾擊,在台灣內部意見分歧下,使得柯文哲兩岸政策為了迎合某些族群而更顯得搖擺不定,增添兩岸的不確定性,亦可能激起反對陣營的大力杯葛。不過,柯文哲市長如真能想出「更好的方法」,置全台灣 兩千三百萬人的智慧於何處呢

在中國眼裡,柯文哲市長的好處就是無黨籍,沒有民進黨所謂的台獨黨綱,也沒有國民黨所謂要統一在中華民國之下的包袱,但這個好處,同時也會是他的弱點,一個沒有中心思想或價值的政策,終將隨波逐流,就如同他上電台受訪,告訴他已得罪的綠營選民,說「兩岸一家親」是講太快,主要是「可以過關」,但這種講法卻也激起藍營選民的不滿。

柯文哲市長雖可用「兩岸一家親」在雙城論壇過關,是因為其身分為市長,並不能處理中央政府職權的兩岸政策,倘柯文哲市長有一天成為台灣總統時,自身法律主體早已為中國所否定,在中南海的眼裡,台灣是不存在總統職務的,中國屆時會很明確地告訴柯文哲市長,僅提「兩岸一家親」是不夠的,未來創造任何語言與標籤,只要中國不滿意,便會咄咄逼人,直到口中說出他想要的答案為止,與其迎合中國的胃口,倒不如做回自己,將心中的價值觀說出來,或許還能得到台灣大部分民眾的支持,而擔任總統的權力來源,不就正是來自台灣人民嗎?

作者為台灣國際法學會副秘書長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