卸下閣揆回台南 賴清德:台灣三大問題要解決

卸下閣揆回台南 賴清德:台灣三大問題要解決 | 華視新聞
賴清德自嘲,卸下職務後「笑容燦爛」。

李蘇竣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行政院今(14)日舉行聯合交接典禮,前行政院長賴清德致詞時表示,未來台灣有三個層面問題要解決,第一是憲政改革、第二是政黨應該建立以國家利益為優先的政黨文化、第三是團結,共同面對詭譎的國際情勢。至於卸任之後要做什麼,賴清德說今天就會回台南,要休息一下、看幾本書。

新任行政院長蘇貞昌在今日正式就任,行政院也舉行內閣聯交接典禮,蘇貞昌肯定賴清德奠定的基礎,表示未來會將改革的成果分享給人民。前行政院長賴清德語重心長表示,台灣內外面臨許多艱困的挑戰,內部有三個層面的問題需要解決,第一是憲政改革、第二是政黨應該建立以國家利益為優先的政黨文化、第三是團結。

賴清德說明,憲政改革的範圍很廣,不論未來要走總統制、內閣制或雙首長制,就算要維持雙首長制,國會立委也應該兼任部會首長,才能降低立法語行政的落差,才能和民意接軌、提高施政效率。

第二點是政黨應該建立以國家利益為優先的政黨文化,而不是以政黨利益為優先。賴清德舉例,過去要開放美豬美牛,民進黨執政時國民黨反對、國民黨執政時民進黨反對,他也笑說,自己過去在立院難辭其咎,願意向社會大眾道歉。賴清得強調,政黨若沒有以國家優先的文化,推行各種經濟政策時都會事倍功半。

最後,賴清德強調台灣必須團結,共同面對中國的打壓,如今習近平提出「習五點」,清楚指出92共識就是一個中國、一國兩制。兩岸問題的起始點在台灣,只要各政黨團結、台灣社會團結,就有辦法解決。

卸下行政院長重擔的賴清德笑容滿面,離開會場時,行政院同仁夾道歡送,有人眼眶泛淚十分不捨,賴清德也一一握手致謝。至於卸任之後要去哪裡,賴清德說今天就會回台南,打算休息一下、好好看幾本書。他笑說,過去都在看資料,現在終於可以看書。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