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紅政治」選後正夯 官員直播盼拉近與民距離

「網紅政治」選後正夯 官員直播盼拉近與民距離 | 華視新聞
總統蔡英文在臉書PO影片與行政院長蘇貞昌大啖滷肉飯,台灣似乎開始邁入網紅政治時代。(取自蔡英文臉書)

羅紹齊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2018年九合一選舉帶起了新一波的「網紅政治」,政治人物、候選人紛紛利用社群媒體直播的新型態模式與網路上的網友互動,高雄市長選戰韓國瑜和陳其邁分別在選前和選後靠著個人魅力直播贏得高人氣,總統蔡英文回應習近平「台灣共識就是反對一國兩制」的貼文也獲得許多網友讚賞,就連美國總統川普都在推特上宣布重要政策和想法,被稱作「推特治國」,社群媒體已經成為政治人物經營自己不可或缺的工具。2014年九合一選舉,柯文哲以政治素人之姿,透過網路行銷擊敗國民黨候選人連勝文,柯文哲認為是利用科技將不可能化為可能,談到近期網紅政治現象,柯文哲認為網紅政治誰會成功「時間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市場決定一切,因此自己從不預設立場經營。

2008年開始臉書遊戲《開心農場》在台灣掀起一股熱潮,隨後搭著智慧型手機快速普及化的風潮,臉書現今已成為全世界使用者最多的社群媒體。現任閣揆蘇貞昌2010年參選台北市長時首次在競選總部引入新媒體部,改變候選人與選民互動的方式,儘管選舉失利,卻也帶動政治人物重視新媒體的風潮,政黨或政治人物紛紛開始投入社群媒體的經營。總統馬英九自2011年開始成立臉書粉專,除了拉近與民眾的距離,還能讓網友獲得第一手資訊,並透過互動揭開過去政治人物的神秘面紗。

而後2014年太陽花學運,學生占領議場後透過網路平台直播,短期內吸引民眾加入並聲援學運訴求,讓民眾認為政治不再如此遙不可及,2014年底的九合一選舉,台北市市長柯文哲就主張透過網路「公開透明」政府資訊,讓人民共同監督、參與。

總統蔡英文的臉書自元旦後悄悄改變臉書經營的模式,一改過去嚴肅的經營風格,貼文呼應網友關心的時事新聞發表政府立場,使用平易近人的網路用語,讓網友更容易產生共鳴。過去不常見的政府會議、官員生活,蘇貞昌入主行政院後也透過輕鬆逗趣的短片向民眾報告,政治人物瞬間變成「網紅」,除了嚴肅的政治話題,總統馬英九戴上兔子帽、陳其邁直播談選舉心路歷程,甚至因此開起咖啡音樂會,不過網路生態瞬息萬變,「網紅政治」民眾是否埋單還需靜待成效。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