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駁憲政空窗期 若贏初選蔡不會成「跛腳總統」

賴清德駁憲政空窗期 若贏初選蔡不會成「跛腳總統」 | 華視新聞
賴清德針對憲政空窗期問題回應,若贏得黨內總統初選,必然尊重總統及行政院職權,不會涉入其中。(資料照)

洪立文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前行政院院長賴清德登記參加民進黨內總統初選,據傳若賴清德勝出,總統蔡英文將無法競選連任,且還有近1年任期,恐出現「憲政空窗期」。針對憲政空窗期的問題,賴清德回應,若認真思考就會知道,大家多慮了。

賴清德今(27)日在臉書上表示,台灣民選首長包括總統、縣市長及鄉鎮市長,法律規定連選得連任一次,即便連任,都會經歷卸任前的一年時間,這不是特殊時期,而是常態。

接著說,若他有幸贏得初選,僅為總統參選人,必然尊重總統及行政院職權,不能也不會涉入其中,在此同時,拋開選舉,執政團隊更能心無旁騖,放手施展,穩健推動政務,做得更好。

賴清德在文中還舉以美國總統詹森為例,1968年美國詹森總統沒有競選連任,亦無憲政空窗期的問題。總統受任期制保障,擁有完整的憲政權力,台灣既有的制度也相當成熟,只要依法行政、各司其職,國家依然會在既定的軌道中前進。

最後,他強調,大家要對台灣民主制度有信心,更要對台灣人民有信心,初選是誠實的面對政黨困境,透過機制開誠布公闡述理念,讓人民看見希望,如何帶領人民邁向更好的未來,才是最重要的事。

民進黨立委陳歐珀表示,台灣的民主政治發展已成熟,過去李登輝、前總統陳水扁、前總統馬英九都未發生「跛腳總統」的狀況,立法院也不可能讓這憲政危機發生,所以外界毋需憂慮。況且還未進行民調,最終不一定由賴清德出線。

民進黨立委林俊憲也說,進行全民調的意義是以勝選為考量,找出人民更支持的人代表選總統,賴清德過去當過蔡英文的行政院長,不會發生憲政危機或使蔡成為「跛腳總統」這樣的問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