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特殊環境 選總統赴美"面試"成慣例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高雄市長韓國瑜剛結束訪美行程回到台灣,台北市長柯文哲、新北市前市長朱立倫日前也造訪美國。政治人物在參選總統之前,被外界認為必須到美國「面試」!學者分析,台灣獨特的外交處境受到美國長期支持,和美方保持友好,或許也是想選總統的政治人物必須做的選擇。

想選總統的台灣政治人物,選前似乎都有訪美慣例,外界解讀是去面試,但真有其事嗎?淡江大學戰略研究所副教授黃介正表示:「在沒有邦交的情況之下,美國是唯一可以承受中國大陸壓力、繼續對我們實施軍售的國家。背後因素也是美國一直有軍售,無邦交仍保持友好。」

健行科大企管系教授顏建發則說:「美國從軍事經濟文化科技醫療,各方面都和我們發生密切的關係,所以任何領導人一定會去訪問,而一直都有慣例。」

訪美有SOP,會見官員、智庫座談不可少。訪美也有標準行程,最基本的是會見僑胞,因為他們也握有選票,還要拜訪華府。重點是和哪些官員、議員碰面,接下來也要和智庫座談意見交流。

淡江大學戰略研究所副教授黃介正表示,這是藉由智庫搭的一個台子,能夠讓台灣政治人物在美國做一個演講。主要的觀眾對象是指向國內,和智庫碰面,重點就是台灣的媒體曝光。

如果美國行真的是為了面試,結果當然是幾家歡樂幾家愁。學者認為,美國會關切台灣領導人對兩岸、對台美關係的立場,當然更關心美國的利益。

健行科大企管系教授顏建發也說,在這個選邊上,美國應該會很在意。所以如果你的立場過於搖擺、比較偏親中。相信可能美國應該不會給予比較熱情的接待。但面對中國不斷文攻武嚇,美國在沒有正式邦交的情況下,仍然對台友好,也難怪參選人投入總統大選之前訪問美國已經成了慣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