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反自經區 不讓台貨中國貨分不清

尹智剛 薛松乾 李詩健 報導  / 台北市

高雄市長韓國瑜要爭取自由貿易經濟特區,引起話題,總統蔡英文批評,自經區會讓台灣貨和中國貨分不清楚,並非是國際趨勢,新北市前市長朱立倫則認為,讓MIC變MIT有什麼不好,民進黨在打「恐中牌」。有學者建議,可以開放服務業,但製造業應該三思。

要爭取自由貿易經濟特區,高雄市長韓國瑜卻一直跳針說不清楚,不但議員大翻白眼,也讓自經區再度成為焦點,中經院WTO及RTA中心副執行長李淳:「分成製造業服務業兩區塊,不應該是全有全無概念,製造業應三思,製造業相關的9年後,我覺得我們必須要嚴肅地三思,服務業的自由化示範,特別是醫療 金融跟教育,此時此刻,還是有強烈的示範效果。」

「自經區」概念,在前總統馬英九時代提出,是效法南韓仁川,打算開放台灣的「六港一空」,但被質疑台灣可能會成為中國貨品的「加工出口區」。

完全免稅恐怕衝擊國內產業,當時沒能三讀,現在又被國民黨提了出來,總統蔡英文:「在國際上,我們品牌的信譽會受到影響,在美中貿易的衝突底下,如果說中國的貨品在這裡加工再出口,很容易會被視為是中國產品,或是用台灣產品名義來迴避美國的關稅,這不是一個正常的作法。換句話說這並不是一個國際上的趨勢。」

前新北市長朱立倫則表示:「MIC變MIT很好民進黨面對自經區又打「恐中牌」,要獲得MIT產地證明,產品需要35%以上的附加價值,如果不放心,某些產品也可以採取較嚴格的標準,將附加價值提高至40%,甚至是50%。」,藍綠陣營看法不同,也讓自經區成為2020選戰,隔空交火的重大議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