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婚林岱樺版防偽條款 朝野黨團同意不採納

同婚林岱樺版防偽條款 朝野黨團同意不採納 | 華視新聞
立法院長蘇嘉全今主持同婚法案朝野協商。(資料照片)

朱培妤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同婚法案今(14)日啟動朝野協商,由立法院長蘇嘉全主持,針對民進黨立委林岱樺所提專法版本中,有關防止假結婚的「防偽條款」,經朝野立委討論且蘇嘉全詢問各黨團意見後裁示,建議不予採納此條文。

蘇嘉全表示,由於上週已確認立院制訂同婚專法並不違背公投結果,各黨團當時都沒有意見,因此今日直接進入逐條討論協商。同婚法案除了行政院提出「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施行法」草案之外;下一代幸福聯盟等團體也提出「公投第12案施行法」草案,由中國國民黨立委賴士葆代為提案;民主進步黨立委林岱樺也提出「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暨公投第12案施行法」草案。

防偽條款惹議

今日協商的關注焦點在專法名稱、要採何種「關係」,以及是否採繼親收養或共同監護等內容,經朝野立委討論後並未取得共識。

賴士葆於討論第1條條文時就要求他所提案之版本,每條條文都保留至院會處理表決,隨後即離開協商會場。至於林岱樺版本最具爭議的第8條,其中規定三親等內血親、檢察官、社福主管機關皆可訴請同性結合關係不成立,即外界俗稱的「防偽條款」意指防止假結婚,遭批評是嚴重歧視的條款。

蘇嘉全詢問各黨團意見,且提案人不在現場,也沒說此條文要保留,因此裁示建議不予採納。除「防偽條款」外,今歷時約3小時的協商,對於政院版第12條條文,同性婚姻關係雙方當事人之住所,由雙方共同協議之,未為協議或協議不成時,得聲請法院定之。蘇嘉全裁示建議予以通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