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法律保障... 同性伴侶家庭藏隱憂

陳孟萱 黃建熒  / 台北市

想跟所愛的人共組家庭,結婚生子,聽起來甜蜜幸福,但是對於很多同性伴侶,這條路走來艱辛,他們沒有婚姻權、人工生殖、收養權及繼承權,一般人眼裡看來的幸福,同性伴侶因為沒有法律的保障,一路走來重重難題。

小B頭活潑的跑跑跳跳,一旁的家長,兩個人都是女生,他們是同性伴侶,決定共組家庭,有個女兒後,三個人的小家庭,甜蜜生活底下,卻有看不見的隱憂。女同志楊鈺瑩:「萬一我的伴侶出甚麼事情過世了,那我女兒是會立刻被法律合法規定帶走,她甚至可能會進孤兒院,而我還沒有資格領養她,這是多荒謬的事。而我要是發生甚麼事的話,我的財產我的伴侶不能繼承,她跟我的小孩也是不能繼承的。」

明明都是愛,不過同性伴侶的路,比一般更艱辛,法律上他們沒有婚姻權、人工生殖、收養權和繼承權。這位知名室內設計師跟他的伴侶,兩個人相知相惜,2006年舉行公開婚禮,甚至也得到家人祝福,陳爸爸的致詞,讓現場很多同性伴侶感動。能有家人的了解和支持,實在太不容易,但是法律之前,他們卻得走上街頭,為自己和自己所愛的人,爭取跟異性戀一樣結婚的權利。

爭取婚姻平權,同志上街頭爭權益,如何讓法令更完備,讓社會更理解,同婚這條路未來仍面臨挑戰。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