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退為進?! 王金平宣布不參加初選

尹智剛 陳知學 黃昭盛 報導  / 台北市

立法院前院長王金平不參加國民黨總統初選,被認為是以退為進,大約百分之10的鐵票,成為國民黨內外各陣營極力爭取的對象。像是國民黨總統擬參選人郭台銘認為,王金平是黨內重要資產,朱立倫則表示,明年大選,王金平是不可或缺的一員。但王金平強調,他合作的對象是國民黨,沒有跟任何人合作的打算。

當著國民黨五人小組的面,立法院前院長王金平6日無預警拋出震撼彈:「與其參加奇奇怪怪的初選,不如從今以後,全心全意勤走基層。」是否脫黨參選總統,王金平語帶保留,政治身價卻被認為水漲船高。

國民黨總統初選擬參選人郭台銘表示:「王院長是國民黨重要的資產,不管是誰在初選勝出,2020誰要勝選都不能缺少王院長。」國民黨總統初選擬參選人朱立倫澤說:「王院長一定是國民黨大選不可或缺的一員。」立法院前院長王金平則表示:「沒有跟任何人合作的打算,合作對象就是中國國民黨,個人的方面,當然我都歡迎大家一起來會面。」

國民黨總統初選,即使王金平不玩了,但23日的雲林造勢不取消,大約百分之10的王粉鐵票,恐怕將成為左右藍營總統初選的關鍵少數。國民黨中常委徐弘庭表示:「退後反而向前,不選的最大,未來更多想像空間。以地緣來說傾向韓國瑜最明顯,但王金平選票分兩塊,一塊自主決定,另一塊只認王院長。」

立委民何志偉則說:「藍內部刀刀見骨分裂深,本土藍王金平未必能左右,但一定是民進黨想爭取的目標。」

不參加黨內總統初選,王金平以退為進,搶占具有戰略高度的位置,後續效應如何,不僅可能牽動藍綠白的版圖變化,也讓王金平有機會獲得更多話語權。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