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16V採購案引關切 嚴德發:可快速提升戰力

F-16V採購案引關切 嚴德發:可快速提升戰力 | 華視新聞

李蘇竣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立法院國防及外交委員會今(23)日邀請國防部針對新購F-16V戰機案進行質詢,國防部長嚴德發表示,F-16V戰機將頒布75%妥善率,預計2023年就會開始接機,F-35則要看後續需求採購。空軍參謀長劉任遠也表示,F-16V若是面對中國殲20,「絕對把他們打掉」。

F-16V後勤妥善率遭質疑 嚴德發:妥善率75%

立法院國防及外交委員會今(23)日邀國防部針對新購F-16V戰機案質詢,立委林德福指出,F-16戰機的關鍵在於後勤保養維護,我國F-16故障次數已達1萬3936次,新機是否也會有後勤問題?國防部長嚴德發表示,這些項目都已經納入工業合作項目,增強國內的後勤維修能力。嚴德發指出,已針對維修系統展開檢討,也會跟合約廠商爭取協助建置維修廠。

嚴德發還表示,國防部針對新戰機頒布的妥善率是75%,空軍參謀長劉任遠也承諾,一定會達成目標妥善率。至於舊有的F-16A/B戰機,劉任遠表示,將依鳳展專案裝備新式的航電系統和AESA雷達系統,升級為F-16V。

F-35與F-16V如何選? 國防部長對F-16V有信心

民進黨籍立委陳曼麗詢問,國防部未來是否會購買F-35戰機。嚴德發指出,之所以選擇F-16V戰機而不是購買F-35戰機,考量之一是F-16V在2023年就可開始接機,戰力快速到位,而F-35則要等10到15年;其次是成本因素,因現役F-16戰機可以接軌新式F-16V,讓後勤維修保養系統都可以銜接。但嚴德發也強調,空軍將因應敵情,未來仍有採購F-35戰機的需求。

有立委提出,F-16V若是面對中國第五代戰機「殲20」,雙方戰力差異為合?嚴德發強調,F-16V戰機對應殲20沒有問題。空軍參謀長劉任遠進一步說明表示,F-16V與中國殲20戰機的性能不相上下,雖然殲20的匿蹤性能稍具優勢,但若是一對一的情況,我方能力在其之上,「我們絕對把他們打掉」。

高教機命名採網路公開票選「勇鷹」無政治考量

此外,國軍新式高教機原型機將於24日出廠,經票選後確定將命名為「勇鷹」,被外界聯想有「擁英」的諧音,質疑是否有政治意涵。嚴德發回應表示,「勇鷹」是形容空軍戰鬥技巧如老鷹般勇猛,與政治無關。空軍司令部昨日也發表聲明強調,本次高教機命名活動早在去(2018)年就公布,採「網路投稿、網路票選、全民參與、程序公開」等方式進行,並無任何政治考量。

F-16V採購案引關切 嚴德發:可快速提升戰力 | F-16戰機
F-16戰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