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祭自治條例保障外送員 颱風天免外送.強制保險

北市祭自治條例保障外送員 颱風天免外送.強制保險 | 華視新聞

張原紘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外送服務興起,不少人都選擇投入外送行業,外送員的勞動權益保障也開始受到重視,台北市勞動局修定「台北市外送平台業者管理自治條例(草案)」,明定颱風天應停止外送、必須投保意外險,也明定外送員必須有交通、食安、職安教育訓練,違者將開罰。最快11月底送台北市議會審議。

明定各項名詞定義 未來依法可循

根據最新草案,內容明確定義「外送平台」是指使用電子商務技術進行網際網路交易,提供消費者購買商品,並提供外送員選擇就消費者購買的商品進行外送服務的平台;「外送平台業者」指設置前款平台而營業的廠商;「外送員」是指透過外送平台應用程式,前往消費者指定的廠商領取商品,再外送至消費者指定地點,並交予消費者而從事外送服務的人員;外送服務期間指外送員至外送應用平台上線接受訂單起至將商品交予消費者的服務期間。

颱風天停止外送 平台強制提供保險

針對各界關注的外送員颱風天是否應從事外送服務?草案則規範,外送平台業者於政府機關因天然災害宣布停止上班,應停止從事外送服務,並通知外送員。但有正當理由,認無顯著或可預見風險者,不在此限。

至於外送平台業者與外送員之間為「承攬」還是「僱傭」關係,勞動局也明定,不論其法律關係為何,有必要於現行法令外,另定強制外送平台業者為外送員提供保險。

消費者權益受損免驚! 草案規範進一步保障

另外,草案也保障外送員以及消費者的權益,規範外送平台業者應於外送平台介面揭示商品價格、服務費或運費金額、消費者取消訂單的退費機制、外送平台業者得取消訂單的情事及退費機制,商品遲延交付、交付商品的種類或數量與訂單不符及商品損壞的處理方式、收退費用及補償措施。

台北市副市長蔡炳坤表示,今日預告草案後,將開始蒐集各界意見,最快預估在11月底送到議會進行審議。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