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檢出爐! 6平台與外送員屬僱傭關係

勞檢出爐! 6平台與外送員屬僱傭關係 | 華視新聞

華視新聞 宋燕旻 劉俊男 新北市報導  / 新北市

日前,外送平台「FOODPANDA」的外送員接連發生車禍,造成外送員死亡意外頻傳,勞動部也針對外送平台跟外送員的勞務關係,進行調查,最新結果是,包括UBEREATS、FOODPANDA、卡個位、LALAMOVE、快點網路點餐、有無外送,六家業者都屬於「僱傭關係」,必須提供勞保、勞退準備金等「勞基法」最基本的保障,將移請地方主管機關來處理。

外送員接連碰上死亡車禍,到底外送員幫外送平台送貨,保障在哪裡?勞動部針對台灣11間業者跟員工關係做出定調,包括FOODPANDA、UBEREATS、LALAMOVE、CUTAWAY、,快點外送、有無外送,跟員工都屬於僱傭關係,也就是必須提供勞保、勞退準備金等,符合勞基法的基本保障!

勞動部職安署署長鄒子廉:「出勤紀錄沒有備置,工作規則沒有訂定這些相關的條文,我們檢查確認以後會移請地方政府做後續的行政裁罰程序。」至於外送平台戶戶送,勞動部認為,戶戶送旗下的員工,沒有被限制不能接其他平台的工作,被認定非僱傭關係!

勞動部北區職安中心主任 朱金龍:「(戶戶送)對於這些外送員,非常少有這些懲處的規定。」算一算,全台約有四萬三千名外送員,必須受到僱傭關係的保障。Ubereats公關總監潘瑞蓮:「 今天先不會有回應。」

至於FOODPANDA表示,內部還在討論,暫無回應!目前勞動部將把個案,移交地方主管機關來處理跟開罰,業者也可以提行政救濟來申訴,但一來一往,何時才能給外送員確切的保障,仍舊沒有一個時間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