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神」楊蕙如操控輿論? LINE群組月薪1萬帶風向

「卡神」楊蕙如操控輿論? LINE群組月薪1萬帶風向 | 華視新聞
(翻攝楊蕙如臉書)

吳念達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2018年日本關西機場殷燕子颱風關閉,當時有台灣網友利用PTT,散播台灣旅客靠中國駐日使館脫困的假消息,並指責台灣駐外人員態度差,又有網友以「idcc(笑死)」帳號為駐日代表謝長廷辯駁,並將矛頭指向大阪辦事處,而駐大阪辦事處處長蘇啟誠也因不堪輿論指責輕生;台北地檢署查出「卡神」楊蕙如是網軍首領,指示下線蔡福明等人在LINE群組及PTT上發文帶風向,而楊每月透過下線蔡男給發文的網軍1萬元作為酬勞。雖然楊否認犯行,但台北地檢署仍根據共犯手機內對話紀錄,認定楊就是網軍頭。

楊蕙如透過LINE群組下令 支持特定文章帶風向

檢警偵辦涉案的PO文網友「idcc(笑死)」帳號,鎖定「卡神」楊蕙如,而楊蕙如的蔡姓友人自承涉案,北檢今侮辱公署罪起訴楊女、蔡等2人。檢方查出,楊蕙如透過LINE群組「高雄組」,指示下線包含蔡福明、LINE暱稱為「Jes」、「ChanHao LU」以及「隆」等人,在PTT等社群媒體上發文、支持、批評特定文章,或增加留言以提高文章能見度。蔡福明、LINE暱稱為「Jes」、「ChanHao LU」以及「隆」等人,再透過LINE群組「反統義勇軍」、「福-特別小組」,指示群組內之人依楊蕙如指示,對特定文章為支持、批評或提高能見度。之後群組內的網軍再將其留言截圖給蔡、「Jes」、「ChanHao LU」、「隆」等人作證明,楊蕙如最後再透過蔡男、「Jes」、「ChanHao LU」、「隆」等人發放網軍每人每月新台幣1萬元左右的薪水,藉由這種方式,將其欲表達的意思推波助瀾、從網路迅速散布,影響並帶領輿論風向。

關西機場事件蘇啟誠輕生 檢調起訴「卡神」楊蕙如

據了解,2018年9月6日,楊蕙如在和蔡福明等人聚會時,指示針對當時約500名台人因颱風受困日本關西機場事件,po文為駐日代表謝長廷辯護,蔡隨即登入PTT論壇帳號「idcc(笑死)」,po文「大阪駐日代表處的態度的確惡劣…爛到該死的地步…大阪處這些人就是十幾幾十年下來,跟當初那些國民黨派出不會說日文的駐日代表一樣 是一群垃圾的老油條 講難聽一點叫做黨國餘孽」。楊蕙如對檢調辯稱,一開始不知道那篇文章是誰寫的,但看完覺得不錯所以請大家幫推,事後「請理念相同的人吃飯」,但完全否認付錢請網軍。雖然楊到案時沒有帶手機,檢警無法從中了解實情,但是從查扣到的蔡福明手機中看到許多網軍群組、私訊對話,蔡還在招募新血稱「薪水1萬元」,檢察官因此認定楊就是網軍頭,還分享網路資源讓蔡登入PTT發文帶風向,楊、蔡共犯公然侮辱大阪辦事處及公務員等罪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