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件簿】外交官蘇啟誠之死 卡神楊蕙如遭起訴

【事件簿】外交官蘇啟誠之死 卡神楊蕙如遭起訴 | 華視新聞
去年駐大阪辦事處處長蘇啟誠,疑似不敵網路輿論壓力、不幸輕生。(資料照)

蘇偉樺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去年因日本遭受風災重創衍生出的網路謠言,導致駐大阪辦事處處長蘇啟誠輕生案,台北地檢署近日查出幕後指使者是「卡神」楊蕙如,指出她藉著日本關西機場因颱風關閉事件,利用網軍「idcc」在PTT八卦版上轟「大阪駐日代表處的態度很惡劣」、「黨國餘孽」等語,意圖操作網路風向,結果卻造成蘇啟誠輕生一事,被北檢在昨(2)日依犯侮辱公署罪嫌起訴她與下線等人。

關西機場受風災關閉 意外牽連外交官輕生

這起事件,發生在去年9月初,當時日本遭遇25年來最強颱風「燕子」侵襲,關西機場面臨跑道淹水、連外橋樑被撞斷等意外,不得不緊急關閉,造成台灣有17組旅行團、458人被迫滯留,隔了4天,經過機場重啟部分國際航線,才得以陸續返家。

與此同時,中國卻散播假新聞,指出「中國有派專車接送該國旅客離開機場」,甚至傳出有台灣旅客,因為中國的接送才順利脫困,讓台灣網友相當不滿,其中一名暱稱「idcc」的鄉民就在PTT八卦版上發文,除了造謠駐日本大阪辦事處態度差「很爛」、「辦事不力」,還痛批時任大阪辦事處的處長蘇啟誠幫駐日代表謝長廷撇責,而隨著輿論在網路發酵、媒體報導,蘇啟誠疑似不敵網路輿論壓力,在去年9月14日走上輕生一途。

網友備份「idcc」過去轟大阪駐日代表處的留言。(翻攝PTT八卦版)
網友備份「idcc」過去轟大阪駐日代表處的留言。(翻攝PTT八卦版)

蘇啟誠輕生 藍議員告發網友「idcc」不當辱罵

蘇啟誠輕生消息一出,震驚社會,當時國民黨北市議員李明賢、新北市議員葉元之,去年9月17日就到北市刑大告發網友「idcc」在網路對大阪辦事處的不當辱罵,是造成蘇輕生原因之一,認為他涉嫌違反社維法妨礙社會安寧罪,要求警方查出這名網民身分,給社會大眾一個交代。

檢警追查藏鏡人 「卡神」楊蕙如也遭起訴!

經檢警偵辦,近日有重大進展,除了查出蘇啟誠輕生案,與暱稱「idcc」的蔡姓男子的發文有關外,向上追查,還發現背後藏鏡人是「卡神」楊蕙如,且意外發現楊蕙如透過LINE群「高雄組」組織網軍,以每月薪水1萬元為代價,向網軍發表特定文章並推高調,企圖在網路上帶風向。

不過,楊蕙如聲稱,她是在友人聚會中開手機熱點分享給蔡男,否認是「idcc」,並表示自己只是請蔡男等人吃飯,至於該篇貼文她看了之後覺得寫得不錯,才會叫蔡男推高調;蔡男則承認是他發文,但強調與楊蕙如無關。

檢方認為,蔡男發表的該篇文章確實已詆毀公務員和大阪辦事處,而楊蕙如指示蔡男將該文章推高調一事,企圖要帶領輿論風向,因此認定兩人是共犯,2日依侮辱公務員和侮辱公署罪起訴兩人。

★華視關心你請撥打 張老師專線:1980(依舊幫你)

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要救救我)

自殺防治安心專線:0800-788995

自殺防治安心專線:1925(依舊愛我)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