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報導】美麗島40周年 影像見證台灣民主蛻變歷程

【特別報導】美麗島40周年 影像見證台灣民主蛻變歷程 | 華視新聞

徐筠庭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時代力量高雄市議員黃捷,因為在質詢高雄市長韓國瑜時,大翻白眼而一戰成名,被封為「白眼女神」,然而回顧歷史,有位大家熟悉的政治人物、現任總統府秘書長陳菊,才是第一代的「政治白眼妹」,相信許多人不太有印象,陳菊何時在眾人面前翻過白眼?《華視新聞網》帶您回到40年前的「美麗島事件」。

從權威到自由人權 回顧台灣民主重要里程碑

美麗島事件40週年,是台灣歷史上非常重要的一起社會民主運動,對台灣發展有極重要的影響,1978年,全台灣的黨外人士和黨外新世代聚集在台北中山堂開記者會,會中提出12項政治建設的大綱,提醒國民黨當局「台美斷交」的危機。黨外人士的提醒很快就成為事實,國民黨失去聯合國的席次、失去美國的邦交,緊接者就是保衛政權。

國民黨很快就宣布停止選舉,壓制氣勢正好的黨外反對勢力。美麗島雜誌社社長許信良回顧此事,他表示,「那個選舉一整年那麼熱烈,在一個禮拜前斷交,蔣經國利用斷交的機會,第2天一早宣布停止選舉,你想想看黨外這些人士怎麼受得了」。

美麗島事件前... 「鼓山事件」是前哨戰

1979年,《美麗島》雜誌誕生,但在當時成立雜誌社,真的沒有那麼容易。1979年11月底,時任立委黃信介的住家被弄得亂七八糟,高雄美麗島雜誌社遭受攻擊,專制當局一路製造事端,來到12月9日,志工姚國建、邱勝雄開宣傳車播送隔天人權之夜遊行的消息,被南警部無理逮捕暴力毆打,三更半夜才放回來的兩個人身受重傷,支持者的憤怒瞬間爆發,開始聯絡全台灣的黨外人士南下聲援,爆發「鼓山事件」。

教育部政務次長范巽綠感嘆,「黨外這個力量就是這樣,這個就是說,我即使要決定犧牲你,就決定犧牲吧,歷史上沒有不勞而獲的革命,也沒有不勞而獲的改革會完成的」。美麗島事件辯護律師尤清指出,大概就是警總做好劇本,各種劇本各種情況,好像在抓人,各種陷阱都準備好了。高雄事件經過專制當局,有計劃的2天媒體抹黑,一直受到監視跟蹤的黨外人士,在12月13日一大早開始遭受逮捕,相關人士被警總軍法處以叛亂罪起訴。

「難忘的歷史車站:美麗島」 12/9晚間八點華視首播

美麗島事件讓台灣社會從封閉走向開放,也使得台灣社會在政治、文化上都產生劇烈影響。推動台灣社會從威權獨裁的時代,邁向民主化時代。 華視將於12月9日晚間八點,播出美麗島事件40周年特別節目「難忘的歷史車站:美麗島」,透過當年珍貴的影片,了解台灣重要的歷史篇章。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