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壇首位「白眼妹」是她! 今晚8點回顧美麗島歷史

政壇首位「白眼妹」是她! 今晚8點回顧美麗島歷史 | 華視新聞

李蘇竣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美麗島事件40週年,華視回顧這場推動台灣民主的重要事件,將在今(9)日晚上8點播出特別節目。在歷史影像紀錄中發現,40年前的陳菊在重重壓力之下於鏡頭前自白,一邊說、一邊仰望上天,看似無奈的表情,成為政壇第一位「白眼妹」。

因「美麗島事件」遭判刑 陳菊公開翻白眼

1979年,台灣爆發「美麗島事件」,威權統治的國民黨與民間反對勢力「黨外」的衝突一夕之間點燃,在當局與民間的抗爭對立下,不光導致多人傷亡,事後更有數十人因「叛亂」等罪名遭到判刑。其中現任總統府秘書長陳菊也是當時的「政治犯」之一。

說到政治界的「白眼妹」你會想到誰?是在質詢高雄市長韓國瑜時大翻白眼,被封為「白眼女神」的高雄市議員黃捷嗎?其實,陳菊才是第一代的「政治白眼妹」。當年,陳菊被逮捕後,她在記者會上留下了經典的翻白眼瞬間,短短一秒的眼神中透露複雜情緒,給台灣的民主歷史寫上珍貴的一幕。

《華視》特別節目 回顧美麗島40週年

美麗島事件帶給台灣社會在政治、文化上產生劇烈影響,不光是讓台灣社會從封閉走向開放,也推動台灣社會從威權獨裁的時代,邁向民主化時代。《華視》回顧40年前的美麗島事件,製作了專題特別節目「難忘的歷史車站:美麗島」,將在今日晚間8點播出。透過當年珍貴的影像紀錄,了解台灣重要的歷史篇章。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