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避免小燈泡案重演?王婉諭:我們一起找答案

如何避免小燈泡案重演?王婉諭:我們一起找答案 | 華視新聞
(翻攝王婉諭臉書)

黃育仁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3年前的小燈泡當街遭砍事件,讓全台灣人都相當震驚且悲痛,如今小燈泡媽媽王婉諭為了司法改革,披上時代力量不分區的戰袍,希望可以走進國會,不讓小燈泡的離去毫無意義。而王婉諭在臉書上發文指出「社會安全網,不只是警察和社工的事」,她舉小燈泡遇害隔天前總統馬英九見她的經驗為例坦言「提高見警率真的無助解決問題」。

馬英九曾提「提高見警率」 王婉諭:無助解決問題

王婉諭表示:「我始終相信,孩子在充滿愛的環境下成長,養出一個充滿愛的孩子,長大後,他不可能去做出讓人心碎至極的事情。」她指出:「參選到現在,我密集地和許多人談到『社會安全網』的問題,有些記者朋友聽了後問說:這些想法是因為準備要參選,才開始建構的嗎?」她回答「我一直以來都是這樣想的」。

王婉諭說:「回想當時,其實在失去小燈泡的隔天,那個最痛的時刻,我也曾向當時的總統馬英九提出這樣的意見。大女兒小蝌蚪在事後和我們說,她用手機把這個過程拍了下來。」她表示:「當時馬總統第一時間提的作法,還是只有要提高『見警率』」。

當時王婉諭對馬英九說:「提高見警率對這種無差別攻擊事件的效果十分有限,即使三步一崗、五步一哨,也是防不勝防,況且也沒有那麼多的警力;我們應該要從整個系統面來看問題,要從家庭、教育等各個面向來思索對策」。

防悲劇重演 王婉諭:讓環境不再出現高危險群

王婉諭指出「後來,柯文哲市長來的時候說,小燈泡事件離北投文化國小女童案,才不到一年的時間。這中間市府找了很多專家學者,共商因應之道,但也沒有具體的結論。這顯然不是透過地方政府來開會就能解決的問題」。她說「又或是前幾天,前行政院長賴清德提到當年小燈泡的案件,又再次承諾要完善社會安全網、擴大社工服務,建構多元整合服務等。擴大社工量能的確是方向之一,但社工勞動條件的惡化,至今仍是還沒有解決的問題」。

王婉諭表示:「社會安全網的問題要如何解決?我們期待和執政黨共同尋找解方。我們知道,政府要解決的問題多如牛毛,隨著時間,這類的事情也可能漸漸從人們的記憶中抹去,但這不意味著問題就此解決。難道要直到出現了下一個受害者,才又再喚起社會的檢討聲嗎?如何讓我們的環境不再出現所謂的『高危險群』?我想這才是問題的核心」。

王婉諭說:「要如何做到這點?我沒有簡單的答案。如果真的要成為一個立法委員,我也不會輕易去告訴大家:相信我吧,我這裡就有一個單一的解方。而是我會非常坦誠地告訴各位:我和你一樣害怕,但我們可以一起尋找答案」。

網友紛紛留言表示:「心痛卻也佩服妳在那個當下能夠頭腦清晰的點出問題」、「真正的問題其實是家庭和家長的心態跟陪伴,家庭的影響大於學校。」、「看到這段影片忍不住鼻酸,小燈泡媽媽謝謝您化悲憤為力量挺身而出想保護台灣的每個孩子」、「教育已經冰凍三尺,低薪繼續雪上加霜」等等。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