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選情報員】網路政治學! 牽動百萬張選票

【大選情報員】網路政治學! 牽動百萬張選票 | 華視新聞

華視新聞 蔡岳霖 潘建任 劉俊男 黃種瀛 黃昱賦台北報導  / 台北市

合拍「撩蔡英文」影片的網紅波特王,遭到中國解約、打壓,也讓人關注,網路時代來臨,真的有不少政治人物希望靠網紅,衝高聲量。包括總統蔡英文就跟不少網紅像是蔡阿嘎、博恩合作,製造話題;而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也有直播主相挺。專家就指出,以去年(2018)選舉為例,看出網路能左右選民的投票傾向,大約將近百分之三到五,有將近1百萬票。

可見透過網紅拉抬,儼然成為搶攻年輕選民的兵家必爭之地。蔡阿嘎蔡英文數度合體,碰撞不少火花,有2019台灣百大網紅第一名稱號,選舉到想與他合作的政治人物不少,韓國瑜要合作蔡阿嘎拍片試水溫,蔡阿嘎:「我們之前拍那個,如果YOUTUBER都是韓粉,下面就罵翻,刷起來刷起來,連帶面具都不行。」

倒讚人數達3萬,兩人合作不了了之,博恩打電話邀韓國瑜上節目,到現在也沒下文,誰來幫韓國瑜打網路空戰?網紅 寒國人:「這個可能會讓大家損失三、四十萬票,這件事情跟周子瑜一樣嚴重。」蔡英文波特王合拍影片被中國廠商解約,寒國人深夜緊急直播幫韓國瑜顧票。類似挺韓YOUTUBER,高雄林小姐、高雄歷史哥、桃園孫先生,群組、情報小兵找得到。

輔大哲學系兼任助理教授 周偉航:「不管是什麼陣營,他們都企圖從網路發動一些嘗試跟進擊,網路選票能夠轉換成實質選票,大概不會超過百分之十,大概百分之三 百分之五左右」。以2018年總投票人數就有1980萬人,百分之五就有近一百萬人被網紅左右,他們的選票投給誰,誰都很在乎。

愛情摩天輪遭卡? 韓國瑜槓上交通部

確實今年首投族多達一百萬人,年輕人選擇誰,或許會跟著自己心目中網紅的取向!這次的遭到對岸打壓的事件,不論是藍綠都為波特王報不平,就連韓國瑜本人也是。

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昨(15)日跟今天的競選行程都在高雄,圍繞他的兩個話題,其中一個就是來自高雄的網紅波特王,出現中國蠻橫解約事件之後,韓國瑜第一時間就先透過直播,來替波特王抱不平,強調政治歸政治,經濟歸經濟,呼籲兩岸和平交流,希望中國這些廠商不要懲罰波特王。

另一項焦點,就是韓國瑜心心念念的愛情摩天輪,原本預訂12月就要公開招商,現在一家廠商都來不了,把所有矛頭指向中央交通部,刻意刁難,不過卻是被反嗆,不要政見實行有困難,就把責任推給別人。

政治歸政治! 韓國瑜替波特王抱不平

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輔選大玩綜藝梗,猜猜猜,到底哪尊三太子裡頭,是黨籍立委候選人,好險猜個正著,沒有漏氣,換到港邊,繼續趕場,跨上旋轉木馬,體驗最新網紅景點,但現在來自高雄的網紅波特王,被中國蠻橫解約,韓國瑜第一時間,出面抱不平。總統候選人(國) 韓國瑜:「政治歸政治、經濟歸經濟,所以我再重新呼籲一次,兩岸之間的互動,大家和平的交流,和平的交往,那大陸這些廠商 不要藉這樣懲罰性的,懲罰波特王,我覺得這是不對的。」

忙著總統選舉,也替網紅抱屈,但最該擔心的,應該是自己進度嚴重落後的愛情摩天輪,總統候選人(國) 韓國瑜:「你現在錢也不給 、政策也不給,祝福也不給,天天卡韓,唱衰高雄。」高雄港務公司財務處長 陳素芳:「都有共識了,那只是行政程序的一個協議書簽署的一個程序,那所以就摩天輪部分,我們希望能夠盡速看到比較具體的規劃。」

你一言我一語,交通部長林佳龍也回嗆,政見實踐遇到困難,不應該把責任推給別人,只會放話是不會生出愛情摩天輪的,中央地方各說各話,再次開槓。

雲林張嘉郡VS.蘇治芬 火藥味十足

之前我們分析台中市第三選區,國民黨楊瓊瓔,對上綠營力捧的無黨籍洪慈庸,被形容是兩個女人的戰爭,無獨有偶,雲林縣第一選區,國民黨張嘉郡對上民進黨蘇治芬,同樣是女性候選人,而且都來自政治世家,競爭激烈,雙方已經擦出火藥味。

雲林縣立委候選人國民黨的張嘉郡,今天控告民進黨對手蘇治芬,因為有民眾拍到,有人開著蘇治芬的宣傳車,到一個交流道口,割掉一塊寫「張嘉郡建設一百分,蘇治芬簽到一百分」的選舉布條,意旨蘇治芬只是簽到立委,但張嘉郡認為是蘇治芬陣營的人,割掉她的選舉布條,違反選舉公平。

蘇治芬則反擊,選舉布條上的字句違反選罷法,她還說張家什麼戲碼都演,就是不演好人的角色,這兩個女人的戰爭,越演越烈。而她們同屬於雲林第一選區,這個選區包括了麥寮,台西,東勢,褒忠等11個鄉鎮,張嘉郡曾經擔任過兩屆立委,她的父親張榮味當過雲林縣長和議長,姑姑張麗善則是現任縣長。

至於蘇治芬是現任立委,也當過兩任雲林縣長和一屆立委,她的父親蘇東啟,當年是黨外活動先驅,張嘉郡和蘇治芬,都出身政治世家,實力又相當,這次選戰,也是雙方家族,政治勢力的較勁。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