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選情報員】選戰最後倒數 各政黨全力衝刺

【大選情報員】選戰最後倒數 各政黨全力衝刺 | 華視新聞

華視新聞 張政慧 江昇鴻 劉俊男 宜蘭 基隆報導  / 台北市

南投第一選區 馬文君對決蔡培慧

看完總統大選,放眼立委選情!今(7)日中部要看到南投縣第一選區的立委選情,國民黨現任立委馬文君,對上民進黨現任不分區立委蔡培慧,馬文君地方政治出身,基層實力強,對手蔡培慧則是社會活動出身,經常替農民發聲,兩人選情出現五五波的趨勢。

國民黨的馬文君對上民進黨的蔡培慧,這個選區包括草屯鎮、國姓鄉、埔里鎮、仁愛鄉、中寮鄉和魚池鄉,先看到馬文君是埔里人,連任三屆立委,出身政治世家,當過議員也做過兩屆埔里鎮長,當鎮長的時候,積極推觀光還宣傳到台灣的中心埔里lonestay,成功將埔里打造成藝文小鎮,累積出高人氣,這次她要爭取四連霸,對手是,民進黨現任不分區立委蔡培慧。

蔡培慧可說是政治新人,曾經是研究所副教授,經常幫農民發聲,當過台灣農村陣線的發言人,也參加過不少社會運動,像是大埔事件,還有318太陽花學運,她當時是9人決策小組的成員之一,為了增加曝光,經常會站在街頭,向民眾鞠躬揮手拜票,獲得不少選民認同。

目前將選情拉到將近55波,這也讓馬文君很有壓力,也開始一早起來到菜市場拜票拼選戰,就連藍營地方輔選的幹部都說,這是馬文君選立委以來,選情最緊繃的一次。

韓流發源地! 高雄鳳山立委選情激戰

南部選情分析,來看高雄市第七選區鳳山區,這裡也是高雄人口最多的行政區,它還有一個特色,是韓流的發源地,去年市長選舉,韓國瑜翻轉這個區塊,得票率有56.5%,這次立委選舉,除了藍綠戰將之外,還有時代力量和親民黨推出的人選,可以看出來,絕對是場硬仗。

來看高雄市第七選區鳳山,是高雄38個行政區中,人口最多的區域,人口數有35萬多人以往這裡的版圖是藍大於綠,更是韓流的發源地,去年的市長選舉韓國瑜翻轉,民進黨在這邊的優勢,得票率56.5%領先,綠營達到14.3個百分點,這次在這邊,民進黨推出許智傑。

許智傑的從政資歷很完整,一路從市議員當到鳳山市長,隨後連任兩屆立委,政治生涯都沒離開鳳山,地方深耕問政有口碑,從上兩屆立委得票數擊敗藍營對手,就可看的出來,而這回代表國民黨出馬的李雅靜,是三連霸的市議員,長期深耕基層,去年議員選舉是鳳山區第二高票,這是以鳳山的女兒轉戰立委,實力不可小覷。

值得關注的是,第三勢力也是變數,時代力量推出,黨團主任陳惠敏加入戰局,外界推估可能因此瓜分綠營選票,不過也有人分析,隨著韓流退燒韓國瑜的光環不如從前,會讓選情充滿變數,二綠一藍三腳督的戰局,在地方上是熱門的選戰話題。

蔡嘉義掃街催年輕票 籲回「嘉」投票

總統蔡英文今(7)日第二天在嘉義縣的車隊掃街,從水上鄉出發,帶著自家立委候選人蔡易餘,還有嘉義縣長翁章梁陪同,一起造勢,她向年輕人喊話,呼籲民眾要團結,帶著親朋好友、回「嘉」投票,一同守護台灣主權。

總統蔡英文,第二天在嘉義縣的車隊掃街,從水上鄉出發,帶著自家立委候選人蔡易餘,還有嘉義縣長翁章梁陪同,一起造勢,她狂催年輕票,呼籲民眾要團結,帶著親朋好友回「嘉」投票,一同守護台灣主權。

首投族說:「但是這一次 我覺得不一樣,因為我這一次看到,從統促黨在路邊打台灣的學生,甚至到反送中事件,那最後我看到中國國民黨,推出的不分區名單,讓我覺得亡國感,一定不是所謂的假議題」。

民進黨第二天,在嘉義縣市聯合造勢,總統蔡英文,從嘉義縣水上鄉出發,她的身邊,帶著自家立委候選人蔡易餘以及嘉義縣長翁章梁也陪同,車隊掃街,熱情民眾高喊凍蒜。

總統 蔡英文說:「從他們的講話當中,我可以聽的出來,他們都有把這一切的選舉過程中,我們所講的話 我們所討論的議題,他們真的有用力思考過,所以我非常感謝他們,這一次幾乎是千山萬水地回到了台灣」。

她狂催年輕票,有六位分別從日本,加拿大以及美國等地回來的,青年首投族,也在記者會中呼籲年輕人,要回家投票,強調會守住台灣主權強化國防,建立民主防護網,希望鄉親讓英德勝選,民進黨國會過半,台灣繼續進步。

韓國瑜宜蘭造勢 吳敦義炮轟蔡執政差

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下午搶攻宜蘭民主聖地,和立委候選人呂國華一起舉辦大造勢,主辦單位喊出,現場聚集2萬人!國民黨主席吳敦義,致詞的時候批評蔡英文執政四年,經濟不好、治安很差、兩岸關係很壞、國際也很衰,甚至還談同婚法案,讓男娶男、女娶女,質疑以後子孫要從哪裡來?

來到宜蘭舉辦大型造勢活動,韓國瑜受到粉絲熱烈歡迎,主辦單位喊出,有2萬名支持者前來相挺,韓國瑜一上台就把砲口對準民進黨,總統候選人(國) 韓國瑜:「今天我們看到民進黨 大家都知道,愛金錢、愛權力、愛自己。」

藍營大團結,韓國瑜和參選立委的呂國華首度合體,還請來宜蘭縣長林姿妙幫忙催票,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再批蔡政府執政不力,國民黨主席 吳敦義:「兩岸關係也很壞,在國際上也很衰」,韓國瑜一整天行程滿檔,上午開記者會,提醒民眾小心,民進黨選前出「奧步」。

徵求「奧步108招」,譏諷民進黨錄音帶走路工,出奧步前科累累,選前還可能透過苦肉計半路認親,變臉技術以及終極抹紅等方式,在最後關頭影響選情,總統候選人(國)韓國瑜:「希望政治人物不要走邪魔歪道,寧可乾淨輸,也不要骯髒贏,選舉乾淨,執政就會乾淨,選舉骯髒,執政就會骯髒。」

韓國瑜一天連趕四個行程,也到基隆參拜媽祖,慶安宮主委童永是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賴清德的舅舅可能是怕尷尬,短暫陪同韓國瑜參拜,握手寒暄之後,就立刻快閃離開,就看韓國瑜在選舉最後關頭,如何出招吸引更多選票。

陪親民黨候選人掃街 郭台銘登戰車

第三勢力今(7)日不約而同把戰線拉到中部。鴻海創辦人郭台銘,合體自家名列親民黨不分區立委的女將劉宥彤、蔡沁瑜登上戰車掃街。親民黨總統候選人宋楚瑜則是回到省政府所在地南投參訪,而平常低調的女兒宋鎮邁,在最後階段以行動以及臉書文章力挺老爸,宋楚瑜也證實,選前之夜父女將會同台,最後衝刺。台北市長柯文哲接受網路節目專訪,直言民進黨國會席次如果過半,台灣苦日子再四年!

一腳踏進南投竹山香火最旺的紫南宮,親民黨總統候選人宋楚瑜,不求自己招財進寶,總統候選人(親) 宋楚瑜:「你好」,更要衝刺選票,畢竟回到省政府所在地南投,曾經的宋省長或許在提醒選民,不能讓他漏氣,最低調的啦啦隊,就是寶貝女兒宋鎮邁,也快閃街頭力邀年輕人出來投票,更在臉書發文力挺老爸。

宋鎮邁表示,爸爸雖然年歲大,但對於國際情勢行政效能都有獨到見解,因為經歷給了他高度與格局,這讓老爸心窩子好暖,總統候選人(親) 宋楚瑜:「我的女兒我非常謝謝她,媽媽教她教得真好,她不出鋒頭,她很低調,但是她覺得她的爸爸一生最重要的志業,就是政治是替人民服務的,(選前之夜會出現嗎),她會出現。」

郭台銘和民眾合照,沒主打郭家女兒,主打郭家女將,已經廣告表態政黨票支持親民黨的鴻海創辦人郭台銘,帶著披親民黨戰袍選立委的劉宥彤、蔡沁瑜,登上戰車在台中掃街拜票,有民眾拿著國旗帽,也有人站在路旁加油打氣,最讓郭董眼睛一亮,應該是這塊店家招牌「富士康」。

台北市長柯文哲在網路節目專訪,他鐵口直斷民進黨不會過半也會很接近,但是啊,台北市長 柯文哲:「日子再苦四年,你覺得台灣會垮嗎,是這樣 我希望大家撐得住四年,等我來(選)。」柯文哲要大家撐下去,總統大選柯P報仇,四年不晚。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