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選情報員】林靜儀叛國說惹議 蔡英文火速澄清

【大選情報員】林靜儀叛國說惹議 蔡英文火速澄清 | 華視新聞

華視新聞 徐孟蘭 張春峰 謝忠義 彰化報導  / 台北市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競選辦公室發言人林靜儀,日前接受「德國之聲」專訪,提出「主張統一恐構成叛國」的說法,引來強烈抨擊,因而請辭發言人職務。面對爭議,總統蔡英文今天(4日)也在臉書貼文強調,民主是我們守護的核心價值,從來不會把不同的政治主張視為叛國。

中華民國台灣就是最大公約數,國名是中華民國,主權在2300萬人的手上,因此沒有修改國號的問題。民進黨立委也是蔡英文競選辦公室發言人林靜儀,接受外媒「德國之聲」專訪後,被以「主張統一恐構成叛國」下標題。

內文表示,林靜儀在訪問中強調,「中國和台灣是兩個完全不同的國家」,在中共不放棄武力犯台下,支持統一是叛國行為。她也說,「何時把中華民國改成台灣是我國內政」,與北京無關。

這篇報導隨即引來抨擊,林靜儀不但請辭發言人職務,蔡總統也在臉書貼文強調,民主是我們守護的核心價值,從來不會把不同的政治主張視為叛國。中華民國台灣就是最大公約數。蔡競辦文宣群副執行長林鶴明:「總統其實在這次大選的辯論會當中,也不斷地強調,我們的國名叫做中華民國,主權在2300萬人的手上,所以沒有修改國號的問題。」

總統表示,就在今年,不同政治立場的台灣人民,形成了「拒絕一國兩制」的共識。她也相信,沒有人能摧毀中華民國台灣這座堅實的民主堡壘。

總統變總務 彰化花壇印錯投票通知單

這幾天民眾陸續收到投票通知單,但彰化縣花壇鄉的民眾,拿到的通知單上總統副總統選舉、卻寫成「總務」副總統選舉,民眾看傻眼,而且是全花壇鄉都印錯,三萬多張必須全部重印,負責的單位,彰化戶政事務所承認沒注意到,疏忽了,趕緊重印補發。

民眾:「(彰化市選總統和副總統)(你們花壇鄉選什麼?)我們要選總務副總統啦。」這位小姐可沒在開玩笑,她手上的選舉投票通知單,選舉種類真的是寫「總務」副總統選舉,而且不只有她手上的是印錯的,全花壇鄉所有有投票資格的民眾,拿到的都是印「總務」。

選總統變選總務,花壇鄉民眾看到都搖頭。花壇鄉民眾:「是要選總統結果他居然打成總務那真的是有點誇張。」花壇鄉民眾:「有誇張,都沒有在對稿,都沒有。」花壇鄉總共發出,3萬7千762張選舉投票通知單,通通印錯,反映給負責單位。

彰化戶政事務所主任 江吉民:「因為可能我們是輸入上的錯誤,結果我們在審核的時候,也沒有注意到。」主管出面承認疏忽,戶政事務所趕緊道歉,並且再花將近一萬元,馬上重印,新通知單的右上角,加上補發兩個字,避免重複投票,彰化戶政事務所主任 江吉民:「(投票日)前兩天送達就不影響我們的投票權。」

新通知單預計隔天重發,雖然不會影響投票,但因為疏忽浪費錢,重印三萬多張,更讓民眾感覺到負責單位,真的是螺絲鬆了。

李興文子涉違法公布民調 最高罰500萬

藝人李興文的兒子「李堉睿」又出包,繼之前夜宿IKEA拍片後,昨天他又在個人YOUTUBE頻道,上傳標題為「2020總統大選百人民調預測」的影片,這等於是發布民調的行為,恐怕違反了「總統選罷法」與「公職選罷法」將面臨最高500萬罰鍰。

開口就問人要投給誰,藝人李興文的兒子「李堉睿」,努力經營自己成為YOUTUBER,但昨(3)日發布的這支影片,卻疑似又違法了!李堉睿問了一百人總統大選要投給誰,但根據《總統選罷法》跟《公職選罷法》都規定,在投票日前十日,到投票截止前,「不得以任何方式」,發布有關候選人或選舉民調資料!

中選會法政處處長 賴錦珖:「客觀上看起來像民調的東西那就是屬於民調了 ,可處50萬到500萬。」雖然事後李堉睿已經把影片下架,但他出包不是第一次了!去年11月,他就躲在打烊後的賣場裡到處惡搞,還被帶回警局偵訊,前年也拍了大麻影片,惹出爭議,這回恐再觸法。

我們致電李堉睿的父親李興文,「你撥的電話沒有回應」,但下週六就是投票日,要再度提醒,不要以任何方式,散播、評論、引述任何民調數字,投票日當天凌晨開始,不能替任何候選人助選,或是穿戴特定候選人號次、名字以及物件,當然幾號的手勢也不能比,免得不小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