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選情報員】蔡談中國威脅 韓駁斥擁雙重國籍

華視新聞 陳詩雅 陳知學 謝忠義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蔡英文彰化大車掃 外媒搶問兩岸議題

選前一週總統蔡英文強打陸戰,全台大車掃第三天從彰化啟程,車隊一路經過台中和苗栗,沿途有民眾舞龍,也有人高舉「長蒜」大喊凍蒜,人氣紅不讓相當熱鬧,而一早的出發記者會後,英國廣播公司BBC記者衝上前問蔡總統:「中國因素是選舉操作、還是真實存在的威脅呢?」蔡總統回應是真實存在的威脅,希望選民可以好好想一想,如果不堅持,現在所擁有的都會失去。

支持者一邊歡呼,幕僚一邊幫蔡總統扣好安全帶,蔡總統第三天的全台大車掃,不只幫總統和民進黨立委選情衝刺,也不忘再拉一把無黨籍的立委候選人洪慈庸,第三天車隊橫掃彰化、台中、苗栗,許多支持者好期待,有民眾舉著長蒜大喊凍蒜,即使太陽再大,還是在路邊等著,熱情迎接蔡英文。

沿途的支持者花招百出,就是為了幫拚連任的蔡英文加油打氣,不會舞龍沒關係,許多人自製海報,有人寫著謝謝守護魯肉飯,也有人高舉看板撩總統,不過蔡總統也有備而來,撩選民!選戰倒數,在造勢會場上,蔡英文人氣紅不讓,大家搶著要握手要拍照。

而蔡總統一早從彰化出發北上前,英國廣播公司BBC記者衝上前向總統提問,兩人短暫交談,BBC記者 vs. 總統 蔡英文:「(這代表什麼),我們若不堅持我們會失去所擁有的。」

現場聲音吵雜,蔡總統被詢問交談內容後轉述,總統 蔡英文:「他是說我們對中國的因素是不是叫做操作吧,那或者還是是真的是一個存在的威脅,那我告訴他這是一個真的存在的威脅,希望我們的選民可以做到的就是說,好好的想一想 我們如果不堅持的話,我們現在所有的都會失去。」

蔡總統也被問到對手韓國瑜的電視廣告,記者 vs. 總統 蔡英文:「(頻率很高的開始在投放),這個跟他要塑造的庶民總統的形象,顯然不符合,國民黨看起來除了黨產之外還有很龐大的資源在進行這個選戰。」

一邊拉票一邊展開攻防戰,蔡英文也呼籲年輕人出來投票,希望在1月11日關鍵的一刻,大家能守護民主,蔡英文車隊掃街一路北上,預計在選前之夜回防雙北。

週刊爆想移民加拿大 韓國瑜怒喊告

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被週刊爆料,當年原本全家打算移民加拿大,因為怕影響高雄市長選情才作罷!韓國瑜回應了,說他只有中華民國籍,如果當上總統,被查出有雙重國籍,馬上辭職,準備請律師提告「誹謗」及「傷害名譽」。競選團隊則公布,選舉奧步108招,提醒選民要注意,各陣營可能使出的黑韓手段,並號召百萬庶民,9號一起上凱道相挺。

總統候選人(國) 韓國瑜:「不實的報導立刻就準備提告,我再重申一遍,我只有一個中華民國的國籍。」

韓國瑜揚言提告,因為週刊報導2016年,韓國瑜和李佳芬夫妻取得溫哥華房地產之後,打算全家移民加拿大,不過韓國瑜當時要選高雄市長,怕影響選情移民才喊卡。總統候選人(國) 韓國瑜:「假設選上中華民國總統還有4年的時間,(週刊)出兩百多期,這兩百多期只要任何一期查到我有雙重國籍,我可以跟所有台澎金馬的同胞來承諾,不可以擁有雙重國籍,即使選上總統都必須要辭職。」

來電視台錄影,韓國瑜對力挺他的陳樹菊女士被網友攻擊感到心疼,話鋒一轉,還談起美國和伊朗緊張情勢,總統候選人(國) 韓國瑜:「看起來伊朗對美軍開戰很遙遠,事實上對台灣的影響卻很巨大,第一 石油 如果石油價格暴漲的話,我們馬上就要過農曆年,會不會帶動物價的上漲,這時候政府一定要趕快穩定物價,趕快確保我們石油進口的來源能夠分散管道。」

競選陣營動作不斷,除了公布最新宣傳影片,呼籲百萬庶民站出來,9號晚上一起上凱道,也票選出選舉奧步108招,韓國瑜競辦總發言人 王淺秋:「這麼多奇怪的爆料跟臆測跟新聞」,包含暗示韓國瑜收受中資,利用電腦合成圖片造假抹黑,利用岳父租用土地事件,公布化驗結果有毒,通通上榜,韓國瑜將在凱道之夜親自頒獎。

韓國瑜競辦發言人 鄭照新:「選出這些108招奧步創意的這12位獲獎人,親自的來鼓勵。」韓國瑜陣營最後一搏,大聲呼籲打擊假消息,杜絕造謠抹黑,也會採取法律行動,不讓任何可能影響選情的消息,持續發酵。

宋轟國民黨廢省沒配套 批馬賤賣三中

親民黨總統候選人宋楚瑜到台中掃街,重砲抨擊國民黨,他說廢省後國民黨就忽略中部地區的發展,直接點名前總統馬英九賤賣三中,卻不把錢用來建設地方,還批國民黨高層為了利益,面對中國自我矮化主權,才是造成台灣國際地位低落的原因。他希望親民黨成為第三勢力,讓民眾脫離藍綠惡鬥。

親民黨總統候選人宋楚瑜在台中街頭掃街拜票,選前倒數幾天,他把重點放在自己擔任省主席時深耕的中部地區,總統候選人(親)宋楚瑜:「為什麼要到中部來?當年就從中部衰落下來的啊,我們台灣過去省政府訓練的這一些逐漸到中央去好好去替人民做事的一個基地,怎麼會變成如此這般,選舉的時候就來拉票,當選之後只有去酬庸那些不會做事的人。」

重砲抨擊廢省政策,宋楚瑜又把矛頭對準前總統馬英九,批評他賤賣三中,卻又不把錢拿出來幫助國民黨和建設地方。宋楚瑜:「賤賣三中,把所有的這些錢到底到哪裡去了,馬英九你應該公開的向大家說賤賣三中的錢到底到哪裡去了,把這些國民黨黨產送到哪裡去了,到現在為止為什麼國民黨發不出薪水?但是買辦荷包裡面滿滿滿滿的。」

感嘆國民黨的衰敗,宋楚瑜也批評針對藍營高層,為了利益在中國面前矮化主權,宋楚瑜:「這些跑到大陸上面看到共產黨矮半截的這些台辦,你自己想想看,台辦可以來做證明,這些買辦階層那種讓台灣人丟臉的,那些國民黨的買辦階層,讓宋楚瑜敢在這邊讓對岸曉得台灣政治人物不是都可以被收買的,找回我們台灣人的尊嚴嘛。」

除了大力批評國民黨,宋楚瑜也說,民進黨和國民黨互鬥,是造成台灣經濟下滑人民對立的主因,他參選要成為第三勢力,終結內鬥。

陳癸佑「台灣戰警」叩關 許淑華拚了

南投縣立委選舉第二選區雖然有五個人參選,但基本上仍然是藍綠對決的態勢,主要是尋求三連霸的國民黨「神力女超人」許淑華,對上有「台灣戰警」之稱的民進黨水里鄉長陳癸佑,雖然許淑華擁有高人氣,但陳癸佑兩屆鄉長都是高票當選,還是有力拚的空間。

南投縣第二選區,目前是國民黨的現任立委許淑華,對上民進黨的水里鄉長陳癸佑,陳癸佑原本是無黨籍,這次民進黨徵召他,主要是看上他在地方的亮眼政績,陳癸佑在2014年以政治素人身分,從警界轉戰政壇,第一任鄉長任期就把水里鄉的9200萬負債全部還清,還剩下6000多萬的盈餘。

2018年他高票連任鄉長,而在去年8月,陳癸佑表態參選立委,一步一腳印深入基層,塑造廉能的台灣戰警形象。至於國民黨的許淑華,要尋求三連霸,之前她曾經當過縣議員和南投市長,在政壇一路順遂,2018年她為韓國瑜輔選高雄市長,變裝神力女超人,讓她人氣飆高,以致於民進黨在南投第二選區,一度沒有人登記參選。

直到陳癸佑的出現,才提振綠營士氣,而第二選區包括了南投市、名間鄉,還有集集鎮、竹山鎮等七個鄉鎮市,儘管許淑華聲勢水漲船高,但陳癸佑主打政績牌,加上水里的基本盤,還是有力拚的空間。

藍推美女里長童小芸 挑戰現任陳亭妃

南部選情分析,來看台南市立委第三選區,這個區域的基本盤是綠大於藍,實力雄厚的民進黨立委陳亭妃,這次要爭取四連霸,國民黨則是徵召振興里里長童小芸,跳級挑戰陳亭妃,兩人的對決,被稱做是「美女里長」跟「嗆辣立委」的PK戰。

台南的第三選區包括北區和安南區,基本盤是綠大於藍,而這次民進黨是由實力雄厚的立委陳亭妃要爭取四連霸,她出身政治世家,1998年當選台南市議員,開啟從政之路,加入民進黨後又連任兩屆議員,2008年參選立委,險勝原本勢在必得的國民黨對手,讓各界跌破眼鏡,2016年得票率超過71%,兩次擊敗對手謝龍介。

她在國會問政犀利嗆辣,表現突出經常攻占媒體版面,又勤跑基層很快建立起穩固的政治版圖,這回國民黨則是徵召,形象良好的振興里里長童小芸,這一戰被形容為不可能的任務,不過童小芸基層服務超過20年,熱心又經常跟里民互動,加上長相甜美,被稱做「里長之花」。

她投入公益活動,關心動保議題,政治實力和活動力其實都很不錯,在市議員謝龍介跟韓流的加持下,她努力衝刺要打這場硬仗,美女里長對上嗆辣立委,這戰局成為地方上很熱門話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