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高票817萬獲勝 蔡英文:「台灣人選擇自由民主」

史上最高票817萬獲勝 蔡英文:「台灣人選擇自由民主」 | 華視新聞

李蘇竣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總統蔡英文以817萬票成功取得連任,她稍早召開國際記者會發表當選談話。蔡英文表示,這次的選舉揭露了一個意義,當台灣的主權和民主被威脅時,台灣人民會用更大的聲音,喊出我們的堅持。

蔡英文向國際喊話 「台灣是夥伴、不是議題」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確定當選第15任總統,成功取得連任。蔡英文以817萬多票大獲全勝,不僅碾壓對手國民黨候選人韓國瑜的552萬票,也創下台灣史上最高票的紀錄。蔡英文特別召開國際記者會表示:「台灣人透過選舉,告訴全世界,我們有多麼珍惜民主自由,也珍惜我們的國家中華民國台灣。」

蔡英文表示,這次大選,得到國際上前所未有的關注,她也重申,中華民國台灣,是國際社會不可或缺的一員。我們願意和各國積極合作,共同承擔責任,維持區域的和平穩定。她說「對每個國家而言,台灣應該是一個夥伴,而不是一個議題。」

矛頭指向中國 蔡提4大方向

蔡英文也向對岸喊話,表示這三年多來,中國對台灣節節進逼,還提出「一國兩制台灣方案」。她向對岸當局提出4大方向,「和平、對等、民主、對話」,呼籲中國放棄對台灣的武力威脅、互不否認彼此存在的事實、台灣的前途由台灣人決定,以及雙方坐下來談未來關係的發展。

會後,蔡英文登上勝選晚會舞台向支持者喊話,她感性表示「領導這個國家是我一生最大的榮幸。」引來支持者歡呼,選舉獲得大勝,她也風趣表示「可以不用再焦慮了」,蔡英文還說「不知道你們有多少人會在街頭狂歡,但我希望你們回家好好睡一覺」。

面對台下眾多年輕人,蔡英文說,「我知道有些人投票時很緊張,手都在抖」她說,這就是民主的重量,也是自由的滋味。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