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排除戰爭的可能性! 蔡英文:中國犯台會付代價

無法排除戰爭的可能性! 蔡英文:中國犯台會付代價 | 華視新聞
總統蔡英文接受外媒專訪。(翻攝《BBC》官網)

蘇偉樺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2020大選落幕,勝選連任的總統蔡英文接受英國廣播公司《BBC》專訪;面對中國可能武力犯台議題,蔡英文回應,任何時候都無法排除戰爭的可能性,但強調政府一直在強化自衛能力,「中國侵略台灣會付出相當的代價」。

2020大勝 蔡英文:中國該面對現實

「我們已經是獨立的國家」蔡英文表示,中華民國(台灣)有自己的政府、軍隊和選舉,因此沒有所謂「是否贊成台灣正式獨立」等問題,並指出她此次勝選的關鍵,在於國民黨「一個中國」立場已不被台灣多數民意接受,也就是中國提出的「一個中國」說法,在台灣「情況已經變了」、「曖昧不再能達到原定目的」,呼籲中國應該要「面對現實」。

蔡英文指出,過去3年多來,我們看到中國的威脅加劇,包括軍事演習以及艦艇或軍機繞台,再加上香港反送中運動,都讓人民更切身感受到「現實威脅」,而且越來越嚴重。

願意對話! 蔡英文:台灣的民主和經濟值得中國尊重

蔡英文強調,她願意跟中國對話,也說這一次的勝選,中國很可能會增加對台灣的壓力,但她希望中國應該認真思考選舉結果所表達的人民期望,也就是台灣人民並不喜歡一直被威脅,並表示台灣的民主成功和經濟表現,「值得中國尊重」,而她也正在努力讓台灣的貿易關係多樣化,並促進國內經濟,尤其鼓勵在中國投資的台商回流台灣。

「無法排除戰爭的可能性」 蔡英文:中國犯台會付出代價

「任何時候都無法排除戰爭的可能性」蔡英文提到,面對中國可能武力犯台一事,台灣必須做好準備,發展自我防衛的能力,但除了軍事準備外,更重要的是,台灣必須得到國際的支持,所以我們採取了不挑釁的態度,因為我們不想挑釁對岸,讓情勢更糟,或給對岸藉口為所欲為。所以,我們不挑釁,就某種程度而言,我們認為我們在回應對方挑釁行為時,還蠻溫和的」,也說「中國如果入侵台灣將會付出相當的代價」。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