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分區分配門檻5% 大黨吃小黨?!

華視新聞 蔡岳霖 潘建任 台北報導  / 台北市

立委投票採單一選區、兩票制,除了區域立委之外,另一張就是政黨票,有5%、才能拿到不分區立委一席。專家表示,最簡單的算法,就是只要達到門檻就有兩席。不分區席次、左右立院實力,只是5%的門檻,專家都認為太高,應該往下調降。

這是在選前最受矚目的法案,沒有意外,12月31號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發出甲動,68席過半席次,國民黨親民黨時代力量無黨,就算加起來也無法撼動,民進黨團想在選前通過的決心,11天後的2020總統立委大選。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執行長 張宏林:「一定是可以讓我們效能更好,但也是大家所擔心的 會不會贏者全拿」。台大政治系副教授 彭錦鵬:「對我國來講的話 一黨獨立,危險性滿大」。

2008年實施的單一選舉兩票制,是各次立委大選中最常被拿出來檢討的關鍵字,簡單來說要在立法院拿到席次,若不是在區域立委中勝出,就得在政黨票中,拿到百分之五以上的選票,最簡單算法過門檻穩拿2席次,門檻多高幾乎快等同,宜花東加起來的選民人數,大約65萬上下。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執行長 張宏林:「如果它今天得到2.5%的支持,就可以有一席,為什麼把它訂在百分之五」。

這回一共19個政黨來推出人選,力拼百分之五的門檻外,還有不同門檻過了百分之3,才有政黨補助一票可以拿到50元,這筆經費對大黨來說可能一次選舉就消耗完,卻可以讓小黨多活四年。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執行長 張宏林:「不能投大黨小黨,票票不等值」。又有黨團掌握過半席次,四年後單一選區兩票制,再度上演,就看這四年後大黨願意給小黨多少空間。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