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中緬聲明 國民黨:台灣絕非中華人民共和國一部分

談中緬聲明 國民黨:台灣絕非中華人民共和國一部分 | 華視新聞
習近平、緬甸國務資政翁山蘇姬(翻攝新華網)

徐筠庭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日前赴緬甸進行國是訪問,中國和緬甸並共同簽屬聯合聲明,聲明中指出緬甸堅定奉行「一個中國」政策。對此,國民黨今(19)日發布新聞稿表示「完全無法苟同」,堅決捍衛中華民國的主權獨立。

中緬聯合聲明 指緬甸堅定奉行「一中原則」

習近平於本月17至18日赴緬甸進行國是訪問,2國還簽署聯合聲明,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和緬甸聯邦共和國聯合聲明」第9條指出,緬甸方面重申堅定奉行「一個中國」政策,認為台灣、西藏、新疆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割的部分,支持中方處理台灣、涉藏、涉疆問題的舉措。

國民黨:台灣絕非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

針對中緬聯合聲明,國民黨表示「完全無法苟同」,國民黨認為,一個中國應指1912年成立迄今之中華民國主權獨立,但目前之治權則僅及於台澎金馬,「台灣絕非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呼籲北京當局應務實面對。國民黨指出,將在中華民國憲法架構及相關法律規定下,堅決維護此一事實。

國民黨提到,該中緬聯合聲明涉及台灣的部分,不僅無法為台灣民眾接受,亦對兩岸關係毫無幫助,表示「深感遺憾」。國民黨強調,目前雖然在野,但仍將堅決捍衛中華民國的主權獨立,並為國計民生戮力不懈。

外交部對中緬聯合聲明「強烈抗議」:台灣是台灣

此外,外交部也對於中緬聯合聲明表達強烈抗議,並對此貶損中華民國台灣國家主權的不實表述予以譴責。外交部重申,「台灣是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分」,只有民選的台灣政府才能在國際間代表台灣人民。中國政府沒有一天統治過台灣,無權在國際上代表台灣人民。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