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評2020大選焦點 台灣與中國應保持怎樣的距離

日媒評2020大選焦點 台灣與中國應保持怎樣的距離 | 華視新聞

歐陽廷宣 綜合報導  / 日本

台灣今天(11日)舉行第15任總統、副總統及第10屆立法委員選舉,外媒高度關注。兩岸關係一直是台灣政治人物著力的重點,而多家日本媒體報導,這次總統選戰最大的焦點就在於「台灣與中國的距離」,也就是面對中國要展現強硬的態度,或融合(親中)的立場。

日本放送協會(NHK)今天報導,「與中國保持怎麼樣的距離」是2020年台灣總統選舉最大的焦點,對中國展現強硬姿態的是目前的執政黨,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採融合立場的是最大在野黨,國民黨候選人韓國瑜。

兩大陣營選前之夜 兩岸關係為攻防焦點

蔡英文、韓國瑜兩大陣營,以兩岸政策為最大的焦點,進行選舉攻防,昨(10日)晚雙方各進行選前最後的大型造勢活動,現任總統蔡英文是否能連任、高雄市長韓國瑜是否能奪權,備受外媒關注。

蔡英文在台北選前之夜演說時,提到「拒絕一國兩制,我也為2300萬人民做了」、「外部威脅還在,要讓改革繼續下去」。她呼籲選民支持她,讓她順利連任。韓國瑜則表示,在民進黨執政下,兩岸關係惡化,未來台灣一定要改變,希望能與大家一起前進。

中國主張「一國兩制」 蔡英文強烈表示不接受

HNK報導,想連任的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今年63歲,生於台北市,主修法律,1999年時任總統的李登輝所公布的與兩岸關係是「特殊的國與國關係」,也就是所謂「兩國論」,蔡英文曾參與起草作業。蔡英文於2012年成為民進黨首位女性黨主席,同年參選總統大選,敗給國民黨的候選人馬英九;在2016年的總統選舉,蔡英文打敗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朱立倫,成為台灣第一位女總統。

蔡英文不接受中國所主張的「一國兩制」原則,去年一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講出「一國兩制」台灣方案,蔡英文強烈反彈表示絕不接受。此外,受到香港「反送中」抗議活動的影響,台灣對中國的戒心增強,蔡英文對中國展現強硬的態度,使原本低迷的支持率回升。

從選市長到選總統 韓國瑜人氣快速飆升

NHK介紹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今年62歲,生於台北市,曾擔任過立法委員、農產運銷公司總經理。前年11月當選原本是高雄市的市長。他講話口氣輕快易懂,引人注目,是位非典型的政治人物。

韓國瑜在2018年的選舉中透過社群網站的宣傳,不僅在高雄,在全台都擁有高人氣。就任高雄市長不到一年,宣布參選本屆總統大選;在國民黨總統初選獲得最高支持,成為本次總統大選候選人。

韓國瑜曾以高雄市長的身份訪問中國,推銷農產品,以此宣揚政績。在這場總統大選中,韓國瑜重視兩岸經濟關係,他批評蔡英文政府使兩岸關係惡,經濟低迷,他主張要改善兩岸關係,促進兩岸經濟交流以利台灣經濟成長。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