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市向中央要補助無薪假 勞部酸「早有配套,不懂可問」

高市向中央要補助無薪假 勞部酸「早有配套,不懂可問」 | 華視新聞
(資料照片)

黃育仁 綜合報導  / 高雄市

武漢肺炎衝擊,觀光、旅遊業等開始放無薪假,因此高雄市勞工局今(5)日上午發出新聞稿,勞工局開始研議無薪假勞工,要發3千至5千元不等的生活補助金,不過因為財政窘困,高市府希望勞動部可以核發相關經費,共3千萬元,有媒體報導,高雄市勞工局長王秋冬說「現行無薪假制度並無政府補助配套」。對此高雄市勞工局前局長、現任勞動部長辦公室主任鄭素玲就在臉書上批評「遇到困難只會跟中央伸手要錢,韓市長之前說好的『高雄發大財』呢?」。

無薪假無配套? 鄭素玲舉例反擊

鄭素玲表示:「身為勞政首長講出這樣的話,我覺得蠻遺憾,不專業也不積極,遇到困難只會跟中央伸手要錢,韓市長之前說好的『高雄發大財』呢?」。

鄭素玲說:「其實針對無薪假,多年以來政府早有配套,從100年開始就有『充電再出發訓練計畫』,鼓勵企業在無薪假期間給員工在職訓練,政府補助企業最高190萬,同時員工也可以領到訓練津貼,依照目前的規定最高可以領到15800元,比王秋冬局長講到生活津貼還高」。

鄭素玲指出「充電再出發計畫不僅持續發展勞工技能,還能維持勞工生計,比王局長提出發錢點子還要有意義,王局長與其跟中央伸手要錢,還不如儘快協助企業申請經費,幫助勞工又幫助企業」。

無薪假並非無薪水 鄭素玲:法令規定還要有基本工資

鄭素玲表示:「我希望王局長知道『無薪假』並非是沒有薪水,法令規定還是要有基本工資,所以無薪假勞工除了基本工資還可以領政府津貼,這樣比高雄市提案補助3-5000元還高。我希望王秋冬局長若不懂,可以打來問勞動部,不要只會發新聞稿。有時候中央不給錢不是卡韓,可能是你們對法規不熟,錢就在那,卻不知道用」。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