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科普節目實測 勤洗手最「防菌」

日本科普節目實測 勤洗手最「防菌」 | 華視新聞

華視新聞 薄懷鄭 編譯  / 日本

中國武漢肺炎疫情目前仍沒有緩和跡象。有專家表示,新型冠狀病毒會經由飛沫和接觸傳染。不少國家為了防範疫情,都出現瘋搶口罩的現象。但除了佩戴口罩,「勤洗手」更是重要的防護措施。日本一個科普節目,就找來一家7人做了項實驗。結果發現,病菌很快就在短短兩小時內,從爸爸手上傳給其他人。只有奶奶因為做家事經常洗手,才沒有被傳染。

病毒接觸傳播有多可怕,看看日本節目這實驗就知道,工作人員先在爸爸雙手上噴特殊的螢光染料,來模擬流感病毒通過接觸會傳染給多少人。爸爸回家後只跟兩個兒子有親密互動,之後就出門了,沒有跟奶奶、妻子還有兩個女兒接觸,但工作人員卻有驚人發現,3人臉上竟然也有螢光劑。

原來爸爸出門時碰過門把,大女兒也碰了,小女兒則是跟弟弟玩球時沾上,而妻子則因為兒子互動沾到,短短2小時的實驗中,一家7口就有6個人沾到染料,家中的樓梯扶手、零食袋等地方,也發現沾了染料,唯獨奶奶因為不斷做家事,又洗碗又洗菜的,染料被水沖掉才沒沾上,顯示了「勤洗手」的重要性,雖然洗手可以有效防護,但怎麼洗也是有學問的!

台灣世衛外交協會理事長姜冠宇:「重點是洗手的方式要對,我們醫護的口訣比較完整,建議給大家叫內外夾弓大立腕。」就是洗手時,除了掌心手背要搓洗,手指甲要在手心畫圓,連手腕也要揉搓,而且至少要洗30秒,才能把手上的細菌完全洗掉,否則等於白做工。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