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致人心惶惶 蘇貞昌:有政府,請安心

武漢肺炎致人心惶惶 蘇貞昌:有政府,請安心 | 華視新聞
(資料照)

吳念達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6)日在行政院會聽取衛福部「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現況及應處作為」報告後表示,政府超前部署,緊盯每個發展階段嚴加因應,請國人毋須恐慌,「有政府,請安心」,希望國人能給投入防疫的人員多些鼓勵,一起為台灣共同努力,台灣一定可順利度過。

台灣確診累積11例 疫情未升高至社區感染層級

蘇貞昌表示,台灣至今確診的11例病例,均屬於境外移入及家戶內感染,整體疫情尚未升高至社區感染層級,而目前幾個確診個案,不但恢復狀況良好,甚至有1人已沒有病毒,很快能康復出院。我們戒慎恐懼,至今仍堅守最重要的防線。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在中國各地持續延燒,全球受到波及的國家也越來越多,至本週已新增26國,並陸續有國家出現本土人傳人病例,甚至出現連醫療人員都感染的病例,世界衛生組織(WHO)已於上月31日宣布為「國際關注公共衛生緊急事件(PHEIC)」,疫情威脅仍持續快速升高中。

台灣擁有抗SARS經驗 蘇揆:隨時調整防疫作為

蘇院長說明,因為過去有抗SARS的經驗,面對此次疫情嚴峻考驗,政府快速應變,隨疫情變化,迅速滾動調整防疫作為,自去年12月底,台灣即率先對武漢來台班機進行登機檢疫,並於上月15日起,公告武漢肺炎為法定傳染病,比WHO宣布武漢肺炎為國際公共衛生緊急事件整整提早兩週;從上月16日起,政府陸續提升中國高風險區的旅遊警示級別;另為讓國人有口罩可用,自上月24日起,政府進行口罩出口管制,並徵用口罩統一調度,也進行價格調控、嚴防漲價、嚴查囤積;也動用預備金,全力擴大口罩生產量能。蘇院長進一步表示,為顧及公平性,讓防疫資源發揮最大效用,並讓有需要的人都能購買到口罩,從今日起採分流方式的「實名制」方式販賣口罩,國人可持健保卡至全國6500多家健保特約藥局購買。

口罩實名制正式上路 蘇揆感謝配合對象

蘇貞昌指出,請相關機關落實執行這項新措施,並隨時滾動檢討。蘇院長也代表政府,感謝這6千多家社區藥局、藥師、藥生,共同加入全民防疫,協助配發口罩,也感謝本次配合遞送口罩至各全國藥局的郵差們,及在2天內就要完成修正健保署資料庫的資訊工程師們,感謝大家集眾人之力與智慧,在短時間內,完成有利全民防疫的重要作業。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因應國內外疫情發展,逐步升高入出境檢疫及隔離措施,針對高風險人員嚴密追蹤,宣布全國各級學校延後開學,同時也全面暫緩中國籍旅客入境,諸多措施,均是為有效控制疫情的關鍵作為。

最後蘇貞昌表示,對於這陣子配合政府趕製口罩的廠商與加班作業的員工,協助限量販賣口罩的超商員工,蘇院長也同樣表達感謝之意。蘇院長指出,這段時間大家都非常辛苦,各位都是第一線的防疫尖兵,相當感謝各位的付出。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