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友造謠政府「賣口罩發災難財」 彰縣警已逮4人

網友造謠政府「賣口罩發災難財」 彰縣警已逮4人 | 華視新聞
網友在臉書社團寫下不實訊息,涉嫌違法遭警方移送。(資料照片)

朱培妤 綜合報導  / 彰化縣

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許多民眾急著購買口罩來自我防護,引起不少「口罩之亂」,而網路上也出現許多爭議訊息,有網友在臉書社團上寫下不實訊息,指控政府囤積口罩並發災難財,涉嫌違反《刑法》妨害名譽、《社會秩序維護法》,彰化縣警察局也持續追查,目前已偵破4件共4人。

網友造謠政府「發災難財」 涉違法遭移送地檢署

彰化縣警察局表示,多名人士涉嫌於臉書公開張貼數則有關「醫療用口罩一個成本不用1元進價,政府公司統購後,批給超商4-5元...災難財最好最容易賺…」等不實訊息,民進黨認為其訊息疑似有「出於惡意、虛偽假造、造成危害」的情形,且網路謠言散布意圖干擾防疫作業,因此向警方提出告訴、告發。

網友在臉書社團寫下不實訊息,涉嫌違法遭警方移送。(翻攝自臉書 行走的故事詩/yanwu)
網友在臉書社團寫下不實訊息,涉嫌違法遭警方移送。(翻攝自臉書 行走的故事詩/yanwu)

彰化縣警方指出,經調閱相關資料進行分析後,已偵破4件共4人,將分別依違反《刑法》妨害名譽、《社會秩序維護法》罪嫌移送管轄地方檢察署、地方法院簡易庭,並將持續追查其他散佈人士的真實身分。

散播傳染病流行疫情之謠言 最高可罰300萬罰金

根據《中央社》報導指出,警方表示,其中一名藥師網友指「口罩、酒精全部都賣完了,有貨會公布,口罩全由政府控管,只有財團才能先拿到」;另外一名網友則批評政府,「為什麼禁止出口,就是要引發無法進口,為何庫存4000萬副口罩,還要廠商統購,定價8元,就是要哄抬價格,發國難財」。

彰化縣警察局也說,依據傳染病防治法第63條規定,散播有關傳染病流行疫情之謠言或不實訊息,最高可處新台幣三百萬元以下罰金,同時呼籲大眾,防疫視同作戰,切勿隨意製造、散布或轉傳有關疫情之不實資訊,或者惡意傳播詆毀他人名譽之訊息,如有違反刑法、社會秩序維護法及相關防疫規定之觸法者,將依法嚴辦。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