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為"警局合併案"嗆警政署 葉毓蘭籲尊重專業

柯為"警局合併案"嗆警政署 葉毓蘭籲尊重專業 | 華視新聞
(資料照片)

黃育仁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台北市警局文山一、二分局合併案引發爭議,市議員簡舒培爆料,台北市長柯文哲5日找北市警察局長陳嘉昌報告進度,不過陳嘉昌建議柯文哲暫緩,但柯痛罵了陳嘉昌30分鐘,更說「警政署若敢不核備,未來警政署所有要求,我全不同意」,還說「我就是瘋子,別考驗我的意志力」,簡舒培今(11)日更說「調閱台北市警察局資料,如果兩分局合併,人事、行政費用根本不會更節省,『能夠減少行政成本』的說法完全與事實不符」。國民黨立委葉毓蘭則認為「柯市長的放話,較多情緒,卻少了政策需要的理性,除了只是讓台北市警察局長陳嘉昌難過,兩大之間難為小之外,真的有理嗎?」。

柯強硬蠻幹? 簡舒培:無視文山區民意

簡舒培在臉書上發文表示,警政改革是柯文哲參選台北市長的重要政見,上任後柯市長一直想推動合併文山第一分局、第二分局,引起地方民意大力反對。因此2015年6月5日柯市長回應質詢時說,如果民意反對,表示有問題,分局整併只要地方仍有疑慮、問題沒有解決,就不會逕行實施。但今年2月5日無視文山區民意的反對聲音,柯文哲逼迫警察局長陳嘉昌在專案報告當日一定要函報警政署核備合併案,更嗆聲自己是瘋子,如果中央不核備,未來台北市政府將不配合中央警政署任何要求。為什麼從理性務實的市長卻變成瘋狂偏執的柯學家?難道是因為柯文哲沒有連任壓力,所以就能不顧民意蠻幹?

簡舒培指出,2019年8月19日合併案座談會時,一共有41位文山區里長向當時主持會議的鄧家基副市長遞交不同意合併案連署書,再度明確表達反對合併。現在警察局卻說只有3位里長反對,其餘支持或不反對,不到半年居然出現幾乎完全相反的結果,難道重視民意的里長這麼容易被摸頭?恐怕是用威脅利誘的手段,迫使里長不敢表態。

簡舒培:兩局合併不會節省,反增人事費用

簡舒培說,如果認為「文一文二合併案」有非做不可的理由,柯市長應該向地方民眾進行報告、說明,但若合併案真的有好處,為什麼到現在還說不清楚?調閱台北市警察局資料,如果兩分局合併,人事、行政費用根本不會更節省,「能夠減少行政成本」的說法完全與事實不符。先前警察局聲稱能節省500萬人事費與廳舍維護費,但卻沒有算到,合併後因為警勤加給的提高,反而會增加511萬的人事費用,合併沒有比較省錢反而更花錢。合併後外勤單位去新分局的距離增加3公里以上,而減少一半的內勤人員卻要負擔2倍的業務,行政成本沒有減少,反而大大增加。

葉毓蘭:警維護治安,中央、地方是夥伴關係

葉毓蘭也在臉書上說,柯文哲市長為了文山一、文山二警察分局合併一事,又怒斥警察局長,還放話「警政署敢不准,未來所有要求我全不同意。」姑不論,市長是否這麼大,但就中央地方分權的體制而言,警察、政風、主計、人事皆為中央一條鞭設計,警察事務的複雜與專業,要達成警察維護社會秩序與治安的任務,中央與地方絕對是夥伴關係。柯市長的放話,較多情緒,卻少了政策需要的理性,除了只是讓台北市警察局長陳嘉昌難過,兩大之間難為小之外,真的有理嗎?

柯讓分局長難堪?! 葉毓蘭:市長應尊重專業

葉毓蘭認為:「文山一、文山二合不合併,應該全盤考量,更應該與地方充分溝通,尋求民眾的支持。另外,警察的工作一向與人民最接近,最能察覺人民的需求、也要回應人民的需要,警察局長基於理性專業,向市長做出暫緩實施的建議,怎麼會招致市長的痛罵,也令人不解。四年前,柯文哲初任市長時,就發生過當場讓信義分局長李德威難堪,不久又因為漂流木事件,無端責難尊重主管機關的內湖分局長張夢麟,這兩位分局長的去職,相信柯文哲市長事後都應該有悔,畢竟,警察的專業建立已久,市長應該要予以尊重才能發揮團隊的戰力」。

葉:未來北市求助警署,定比警署求助北市多

葉毓蘭表示,再者,柯市長嗆說「警政署敢不准,未來所有要求我全不同意。」其實,在警察事務上,未來台北市求助警政署的,絕對比警政署求助台北市的多。因為 台北市作為中華民國台灣的首都,是全國陳抗勤務密度最高的地方,單憑台北市政府警察局可能無法獨力完成,倘若無警政署協助調度全國警察機關協助,將無法有夠充裕警力協助支援陳抗勤務。相較於柯市長略帶情緒的發言,警政署以考量治安、交通、民意,再做決定的回應,毋寧掌握了政策的理性,值得稱許。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