斡旋4天 菲律賓撤銷對台旅遊禁令

華視新聞 陳詩雅 葉首甫 台北報導  / 台北市

連續四天,台灣和菲律賓針對旅行禁令持續斡旋,就在昨天晚間,菲律賓宣布取消對台灣旅客的入境限制,外交部對菲國政府的決定表達肯定。而這回交涉過程,我方看準菲律賓民情不支持,就連菲律賓政府內部也有反彈,因此採取軟硬兼施策略,終於讓菲律賓推翻了原先的決定。

在14日情人節傍晚,菲律賓解除了對台禁令,台菲恢復航空往來,而這經過了四天的斡旋,菲律賓在十日深夜,無預警宣布,將原本對中港澳的旅遊禁令擴及台灣,打亂了許多旅客的腳步,對台禁令一出,也讓菲律賓民眾群情激憤,民意力挺台灣,菲律賓總統府發言人 帕內洛vs.記者(02.13):「我方也深知菲律賓政府,吃軟不吃硬。」

雖然表示已準備好各項反制措施,但也說先等待菲律賓召開的內閣政策性會議結果再公布,而在菲律賓召開會議前,總統蔡英文先安排了受訪搶先喊話,總統 蔡英文(02.14):「如果是基於政治的考量的話,那我們就要請他們三思,我們不能夠容忍這樣的事情,那也必然會有一些相應的處理。」

最後在傍晚菲律賓宣布取消禁令,外交部發言人 歐江安(聲源):「外交部肯定菲律賓政府,解除對我國人的旅遊禁令的決定,我們也呼籲旅行禁令,要盡速地更正對我國的不當的列示。」

外交部長吳釗燮也在推特說,很欣慰菲律賓解除了對台灣的旅遊禁令,感謝在過程中協助的每一位友人,台灣和菲律賓不僅是好鄰居也是好朋友,這次我方軟硬兼施,在發出制裁前,成功讓菲律賓踩了煞車。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