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斬首蔣介石銅像 北市府獲賠5萬5

男子斬首蔣介石銅像 北市府獲賠5萬5 | 華視新聞
(資料畫面)

李蘇竣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台北市陽明山花鐘附近的蔣介石銅像,2017年4月間遭主張轉型正義的獨派人士破壞、鋸斷頭部。北市府提告求償,台灣高等法院日前判決出爐,犯案的郭姓男子須賠償5萬5千元。

「銅像是威權象徵」 獨派男子怒斬蔣介石頭

台北市陽明山花鐘附近的蔣介石銅像,在2017年4月22日上午被發現頭不見了,不但滿身油漆,現場還留下「殺人魔」、「228元凶」等字樣,而附近留有一把鋸子,而台灣建國工程當天發出聲明,自首表示是他們砍下蔣介石的銅像頭部,聲稱是要「向台灣水利之父八田君獻祭」。北市府工務局公園路燈工程管理處完成修復後,向犯案的郭姓男子提告求償。

根據警方調查,郭姓男子認為銅像象徵威權,2017年4月21日晚上開車上山,趁著夜色鋸下蔣介石銅像的頭部,並將頭部帶離。他被逮後表示,是為了呼應台南市「八田與一」銅像遭中華統一促進黨砍頭,才會砍下蔣介石的頭向水利之父八田與一獻祭。郭男還稱將砍下的頭帶回家是為了「當尿壺」,做為紀念。

男子不滿「費用過高」 高院:北市物價高

北市府向郭男提告,起先求償修復費用9萬7650元,而後才縮減改為6萬元。但郭男主張,北市府只是該銅像管理人,並非所有人,但遭到高院反駁。郭男也對北市府求償的金額表示不滿,舉八田與一銅像修復費用僅2萬餘元為例,認為高於行情。

但高院認為,「八田與一」銅像與蔣介石銅像的大小型態不同,且兩地物價水準不同,台南市修復費用較北市的修復費低,「乃眾所周知」,判郭男應賠償5萬5千元,全案確定。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