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依親探親」可享健保? 陳柏惟籲廢止

中國人「依親探親」可享健保? 陳柏惟籲廢止 | 華視新聞

李蘇竣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面對武漢肺炎疫情,台灣為了維護醫療資源,讓「中國籍人士享健保」的討論再度浮上檯面。行政院長蘇貞昌今(2)日表示,健保應該要以永續、公平為原則,不能有不合理負擔。立委陳柏惟也表示,應該廢止這項行政命令。

馬政府放寬認定 中籍人士依親探親可享健保

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先前傳出一名血友病童因兩岸包機喬不攏,無法返台拿藥,甚至一度有人稱這名病童是中國籍、非台灣籍,雖然事後陸委會澄清,該童為台灣籍,但這件事也掀起一波熱烈討論,對於外籍人士是否應該享有健保,各界持不同看法。

立委陳柏惟日前點出,原本非本國籍人士的加保資格,需「領有居留證明文件」, 但在馬英九時期,中國國民黨政府擴大了認定,公告持「依親或探親入出境許可證」可視為居留證明,也因此擴大了健保支出。他認為,不斷擴增的使用者會使台灣的醫療而面臨危機,資格的管制也是相當重要的,並非不保障非本國籍人士的就醫權,但費用的支出,自然要和國人不同。

健保不能倒! 蘇貞昌:以公平永續為原則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日上午視察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他受訪時表示,台灣健保制度被世界各國一再參考、稱讚,像是美國前總統歐巴馬都直接點名台灣的健保值得參考。他強調,健保絕對不能倒,永久存續對國民最好,所以不能有不合理負擔,才能永久存續,必須要讓國人同胞都能受到公平對待。他強調健保要以「永久存續、公平處理」的原則來走。

陳柏惟:不公平、應廢止行政命令

立委陳柏惟今日表示,現在國人、留學生出國都要額外買商業保險,但為什麼台灣要把別人當自己人來照顧,這樣不符合對等、互惠的原則。他指出,不認同中國人可以使用健保,「給2300萬人繳的東西,有可能擴張成14億人使用嗎?」他表示,應該要廢止馬政府時期頒布的這個行政命令。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