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抗疫典範」 中國加強言論控制

打造「抗疫典範」 中國加強言論控制 | 華視新聞

孫明愷 梁碩文 專題報導  / 中國

中國當局一向會對自己的人民進行監控,不管是日常生活還是在網路上,但在「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延燒當下,網路上的封鎖令似乎更加變本加厲。根據加拿大公民實驗室的調查,中國兩大社交平台YY、微信上,只要有提到關於疫情或是批評政府的關鍵字,貼文就會被封鎖。我們也訪問到公民實驗室的學者西畑正志,他說光是在微信,就有超過五百多個字被封鎖。而中國當局透過網路控制,再加上大量的官方宣傳,企圖將中國塑造成「全球抗疫典範」,請看今天的打開世界之門。

這是一場戰爭,一場與病毒對抗的戰爭,為了打贏這一仗,中國當局派遣大批醫療團隊到武漢,以超乎想像的速度蓋醫院,中國各城也封起了大門,就怕疫情蔓延出去,但這不是中國打的唯一的一場戰爭,網路大戰正打得如火如荼,頭號敵人正是自己的人民。

根據加拿大多倫多大學的「公民實驗室」(Citizen Lab)發布報告表示,從2019年12月31號開始,也就是中國向世界衛生組織正式通報疫情的同一天,中國的社交網路平台「YY直播」與「微信」平台,開始磨刀霍霍,發動網路審查戰。只要網友一發文,內容出現肺炎實況人與人之間的傳播,武漢不明肺炎武漢衞健委預防流行病等等關鍵字,PO文立刻被封鎖。

公民實驗室透過海外註冊帳號,與中國註冊帳號的聊天室進行對話,由美國端發送的簡訊,寫下美國疾病管制中心CDC認為,預防新型冠狀病毒洗手比戴口罩要來得有效,但在中國端接收到訊息,從頭到尾就只有個HI。中國網友:「因為我們是不知道官方什麼時候會把什麼帖子刪掉的,所以我們都是在跟官方比速度,我們要保存個體的記憶也好,或者是一種集體的記憶也好。」

憤怒的年輕網友在網路上與中國老大哥賽跑,誰的貼文被消失,那就馬上再創造一個帳號,中國網友:「一開始我就一個人收集資料,現在有好幾百個夥伴我們會翻譯新聞文章,網路上的貼文這些(在中國)是持續被刪除。」

在中國的網路大海裡,臉書、YouTube還有推特是不存在的,但只要透過爬牆就能夠轉發爭議性文章影片讓外界看到真相,貼文同時會發到比較冷門的GitHub還有Telegram。中國民眾:「沒有人關心我們平民老百姓的性命,有錢也買不到藥有錢也買不到病房。」

在這場揭開真相的戰役中,率先吹哨的人是武漢眼科醫師李文亮,他在2019年12月30日在微信群組討論華南水果海鮮市場出現疑似SARS確診案例,要大家提高警覺,沒想到下場卻被約談,要他閉上嘴巴,武漢失去了防堵疫情的黃金期,李文亮還被迫簽下「訓誡書」,寫下他明白自己錯了,2月6日他感染新型冠狀病毒去世,網路頓時炸裂。

3月5日,中國當局追授李文亮等34名染疫過世者「先進稱號」,外界認為李文亮生前被訓誡,死後追授先進人物,實在太諷刺。新型冠狀病毒讓病患呼吸困難,而中國政府更讓廣大的人民無法呼吸到言論自由的空氣,撲天蓋地封鎖病毒關鍵字,甚至推出大量的宣傳影片,要將中國塑造成全球抗疫典範。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