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台商告蔡政府違憲 徐國勇揭「不會贏」關鍵原因

武漢台商告蔡政府違憲 徐國勇揭「不會贏」關鍵原因 | 華視新聞
(資料照)

張原紘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武漢肺炎疫情延燒超過一個月,中國湖北到目前為止還有1千多名台灣民眾無法返國,最近傳出他們揚言要提告蔡政府違憲,剝奪他們回家的權利。不過到底告不告得成?內政部長徐國勇直言,「我認為他們不會贏」。

一直"卡在中國"! 徐國勇:橫濱模式沒問題

徐國勇3日赴立法院,針對「落實旅客入境資料查核,檢討居家訪視機制並加強警消及邊境等勤務人員防疫安全精進措施」進行報告,並備質詢。

面對滯湖北台灣民眾質疑,徐國勇表示,現在是卡在中國,「不是我們的問題」,他認為,用橫濱模式返台沒有問題,台商同胞應要了解政府愛護他們的立場,希望接他們回國的立場,沒有任何改變,而且政府都準備好了,是中國方面在卡關,因果必須搞清楚。

告政府違憲? 徐國勇:不會贏

對於有武漢台商稱,《憲法》規定遷徙自由,徐國勇指出,他們忽略《憲法》第23條規定,「人民的自由權利,除為防止妨礙他人自由、避免緊急危難、維持社會秩序,或增進公共利益所必要者外,不得以法律限制」,而23條裡所提的4個要件,通通符合,「當然可以限制」。

徐國勇舉例,美國、日本等國家也有撤僑,而每個國家的作法都一樣,因此武漢台商要告政府的官司,他表示,「站在長期從事法律工作的立場,我認為他們不會贏」,也呼籲在湖北的台灣人應該集體配合、支持政府,請中國政府配合橫濱模式。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