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0就職典禮特赦阿扁?! 蔡清祥:這是總統的職權

520就職典禮特赦阿扁?! 蔡清祥:這是總統的職權 | 華視新聞
(翻攝自陳水扁新勇哥物語)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2020大選結束後,前總統陳水扁宣布退出政壇,但520總統就職典禮在即,網路上也謠傳陳水扁即將獲得特赦。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13)日開會,國民黨立委洪孟楷詢問法務部長蔡清祥是否有研究相關特赦的問題,蔡表示「這是總統的職權」。

挺扁派密謀「特赦」 520民進黨將有大動作?!

有媒體報導,總統府秘書長陳菊3月時邀集相關單位討論前總統陳水扁特赦的議題,似乎挺扁派密謀520特赦阿扁。今年3月民進黨立委蔡易餘等人就提出《會計法》修法草案,擬將國務機要費案除罪,似乎已經開始悄悄出招。

陳水扁粉絲專頁頻繁發文 大喊「阿扁無罪」

阿扁母親節當天也透過臉書「陳水扁新勇哥物語」上傳一張與母親的合照,照片中可見與母親在醫院過母親節,不過卻在照片的下方,標示「扁案是政治迫害 平反扁案」。

據了解,早在3月初開始,臉書「陳水扁新勇哥物語」貼文中都會有大大小小的標語,像是「阿扁應該特赦」、「扁案是政治迫害」、「阿扁無罪」等等,疑似透露520就職典禮將有重大的決議。

國民黨問特赦案 法務部長蔡清祥:這是總統的職權

距離520就職典禮倒數一星期,《聯合新聞》報導,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天開會,國民黨立委洪孟楷表示,520就職典禮在即,民進黨似乎動作頻頻,也詢問法務部長蔡清祥是否有研究相關特赦的問題,表示「若總統要特赦,是否定讞的案件就會被赦免?」對此蔡清祥表示,要先區分是大赦還是特赦、還是減刑,這都是總統的職權,他無法回應;確定判決才有大、特赦的問題。

法務部長蔡清祥也強調,特赦是總統的職權,他無法僭越,若獲指示要辦理,法務部是幕僚單位。司法院副秘書長葉麗霞指出,審理中的案件司法行政無法介入,尊重審判庭。

前總統陳水扁是台灣首度政黨輪替的非國民黨籍總統,但因涉國務機要費案、二次金改與偽證案入獄服刑,2015年陳水扁獲准保外就醫,2020年也率領一邊一國行動黨挑戰立委,但因該黨得票率僅1%,重返政壇確定失敗,陳水扁也宣布退出政壇。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