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部長鄭麗君確定不續任 感性千字告別:想陪他

文化部長鄭麗君確定不續任 感性千字告別:想陪他 | 華視新聞

蘇偉樺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中華民國第15任總統即將在520宣布就職,依慣例本屆內閣將進行總辭,其中確定離任的文化部長鄭麗君,今(14)日就在臉書分享畢業感言,並透露卸下職務後,她要回歸家庭、專心陪伴孩子成長,以盡為人父母的責任。

內閣總辭 鄭麗君發千字文感性告白

「如果總統阿姨連任,媽媽安心了,就可以回家陪你。」鄭麗君寫道,今年大選前夕,她把這個決定告訴五歲多的孩子及家人,並在今年初確定總統蔡英文連任後,曾於1月16日向行政院長蘇貞昌提出辭呈,盼能在孩子上小學前專心陪伴他一段時間,無奈後來肺炎疫情爆發,她掛心疫情對藝文產業及藝文工作者帶來衝擊,防疫及紓困工作迫在眉睫,因而暫延了離開的時程。

鄭麗君提到,四年前,她曾為了孩子年幼而掙扎是否入閣,但她告訴自己:「拚一下吧,或許可以為更多孩子預約一個不一樣的台灣。」因此,她以「服兵役」的心情接下文化部長職務,帶著文化政策白皮書,希望為台灣文化發展建立文化治理體系。」只是,身為母親,眼看孩子一天天長大,心裡的掙扎與日俱增,對於自己無法送他上下課,沒能幫他做晚餐,沒能在他成長關鍵期多陪伴,心裡總是感到遺憾。

鄭麗君確定不續任:回歸家庭、專心陪孩子

鄭麗君說,台灣文化多元而美麗,也感謝中央讓她有機會擔任文化部長,為人民服務,這是一件幸福而光榮的事。「這一次,謝謝蘇院長的成全,讓我可以遵守與家人的約定,把人生中的一段時間留給家人,專心陪伴孩子一段時光,以盡為人父母的責任。」

「我想我已完成階段性任務了,是時候讓新繼者有更嶄新的作為。公共事務的本質就是一棒接一棒,每一棵前人種下的樹,未來都將開花結果。」鄭麗君寫道,四年來,她所獲得來自土地與人文的滋養,其實遠比她的付出更多,因為她所遇見的每一位藝術文化耕耘者、學習的每一段歷史、走過的每一個地方、聆聽的每個樂章、閱讀的每個故事,都讓她的人生與台灣有了更緊密的連結。

文末,鄭麗君感性表示,年輕時懷抱文化理想,原以為只是個人浪漫情懷,豈料人生有幸擔任文化部長,往後她不會停止對文化的關懷,亦將持續盡一己之力,和大家共同努力,也希望接下來能有時間沉澱學習,以這些年從事智庫工作、立委及政務官等經驗,對於台灣的民主治理,整理一些省思。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